教育文化

台灣的【音樂節】不可謂不多矣。大概是這幾年樂團越來越多,自然而然形成的[自由經濟供需市場]吧? 如果我們都樂觀其成,私自忖度音樂節對音樂文化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會不會變成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所講的:[華山是假文創,都是餐廳、餐廳、餐廳]。

 

二十幾年前,台北大概只有十幾二十個[創作樂團]吧? 有發片的更是幾根手指頭就解決了,如今,台北少說沒有上千個樂團也有幾千個。真是蓬勃發展可喜可賀搞得大家都沒飯吃? 音樂節那麼多,會不會搞得大家都疲乏了,唱的沒得賺,聽得花再多錢也撐不起半片天?

 

我們就先來胡扯一下,請看一看2015【知名音樂節】,看看自己去過幾個? 聽過幾個?

 

名稱

地點

年齡

開始

2015 / 2

共生音樂節

台北

第3屆

2013

2015 / 2

蚵寮漁村小搖滾

高雄蚵仔寮

第3屆

2012

2015 / 3

大港開唱

高雄

共7屆

2006

2015 / 3

明日音樂祭

台北

第1屆

2015

2015 / 4

春天吶喊

墾丁

已21年

1995

2015 / 4

原味狂潮

台北

第1屆

2015

2015 / 5

發條音樂節

中壢

第3屆

2013

         

2015 / 7

Wake Up

第6屆

2010

2015 / 7

犀利趴

台北

第6屆

2010

2015 / 7

桑姐運動會

高雄

第2屆

2014

2015 / 7

海洋音樂祭

貢寮

第16屆

2000

2015 / 8

山海屯音樂節

台中

第2

2014

2015 / 8

Park Park

台北

第2

2014

2015 / 9

內地搖滾

南投埔里

第1

2015

2015 / 9

搖滾台中

台中

第8

2007

2015/10

巨獸搖滾

淡水

第5

2011

2015/10

搖滾辦桌

台北

第4

2012

2015/10

南吼音樂會

台南

第2

2015

         

(停辦中)

野台開唱

台北

 

1995

當然,每年跨年至少數十個【跨年音樂節】就不予理會了,一些太過商業者也不屑我們說嘴,各級政府機關辦的大致上都比較無趣就…這邊列舉大概也不可能全部都在,只是選取幾個個人喜好,或,大家比較有提到的…小弟也不可能全部去得了都知道箇中巧妙,可能亂數挑幾個,有些有親臨現場的,聊聊…

 

先拿歷史悠久的[春天吶喊]開刀起,一直以來,許多音樂人習慣性地咕噥,兩位外國朋友主辦的[春吶],辦五天可以讓兩個家庭吃一年有剩? 無它,去唱的樂團沒演唱費,不補助交通住宿,最多借你一個帳篷。2015票價已經到了2000.- 去唱的樂團還是沒有演唱費嗎? 不知咧,好久沒去了,可能錢都拿去補貼國外來的? 不過,所謂[國外來的]大概也都是在台灣的老外組的團吧。

 

每年到了春假,墾丁商店都笑呵呵,大概全台灣的外國人全部都跑到墾丁了,春吶紅了之後,[春浪]也出來了,泡泡趴,電音趴…紛紛出籠。原本標榜【地下樂團大集合】的[春吶],大概也眼紅,突然有兩年邀請了許多商業咖[戴佩妮][楊乃文][黃立行] [阿密特]…要大戰後來居上的山寨們,結果虧了許多…後來又回復初心【地下樂團大集合】。

 

[野台]大概是歷史第二久,跟[春吶]一樣是1995開始,只晚了幾個月,中間有幾年因為場地問題停辦,2014之後,原團隊分家,所以2015就沒有[野台]了,[野台]原創團隊在2006就開辦了高雄的[大港],未分家前,大家都一起努力,到2015,不知為何? 故意? 巧合? 高雄[大港]跟台北[明日音樂祭]撞期,眾無聊人士的八卦話題就一直圍繞著哪邊人多打轉。[大港]主辦單位說突破五萬人,[明日]聽說人最多時大概六百個。

 

接下來的八卦就是跟二十年來一樣,眾樂團們比較喜歡去台北[明日音樂祭]唱,除了不用大老遠跑到高雄多花交通費之外,演唱費也比高雄好,最好笑的可能是叫一個樂團去高雄唱,結果,給的費用連坐高鐵都不夠。這實在也不稀奇,一直以來都是這樣,你嫌演唱費太少不唱嗎? 拍寫喔,後面還有一堆排隊想要上咧。樂團多如過江之鯽阿,都是亂彈阿翔害的,說啥樂團時代來臨,大家蠻聽話都去組團了,連亂彈都掛了,這個阿…大家都跑去組團對整體音樂的發展是好是壞阿?

 

所有的音樂節都需要音樂人的支持,所以,一開始,大家免費去唱也不以為意,結果,在眾音樂人的支持下日益壯大的的音樂節票越賣越好,越賣越貴,去唱還是沒錢? 這難免引起一陣狐疑? 難怪許多團就不唱了,管你交情多好,也不是說主辦單位就賺了多少去發展自己的事業,也不是說主辦單位就賺了多少去選立委選總統,但是,這些流言蜚語十幾年來一直不斷,主辦單位們豈可…反正可以唱的團那麼多…一語帶過?

 

這些[議題],(注意喔,我沒說是[問題]喔),很少聽到關心台灣音樂發展的專家學者們提起,可能它們都不知道吧。長期以來,卻在樂團圈一直議論紛紛,大家為了保持表面的和諧,也只黃湯下肚借酒裝瘋。這樣不是很糟糕嗎? 媒體圈如此,電影圈如此,政治圈如此,啥啥圈都如此,台灣就是一個【凡事打哈哈呼嚨嚨】的社會啦。

 

本來,舉辦音樂節可能有一定的門檻,所以,大都是音樂人發起吧,不過,很有趣的,慢慢的,愛聽音樂的也不干寂寞,也出現了一堆[非專業團隊]主辦的音樂節。2015【城市游牧影展】閉幕片【蚵子寮漁村紀事】令人看了淚流滿面。一個已經沒落的小漁村,一些長輩找了幾個歸鄉的小朋友就幹了起來,一艘破舊的老漁船被拖到海邊當主舞台,入口旁有[文化走廊],佈置許多老時代討海人的老照片,左鄰右舍厝邊頭尾學校義工社區嬤嬤都跑出來當義工…熱淚盈眶。台語金曲歌王謝銘佑去唱了之後,學習[蚵子寮精神]跑回台南辦了【南吼】,親朋好友鬥相共,少量的資金,依然精彩的內容,聽說去唱【蚵子寮】的費用比去唱【大型】音樂節還好,這是怎麼回事?

 

然後,音樂也不只是音樂,一天到晚打棒球的董事長樂團在2014發起【搖滾運動會】,過兩個月,高雄也出現【桑姊運動會】,2015繼續幹!

 

一些雜七雜八的音樂節其實都很有趣,已經辦到第六年的嘉義[Wake Up音樂節]本來是一堆嘉義高中的學生開始搞,一搞搞到現在,當初這些小毛頭現在都是大學生,繼續帶著小學弟們勇往直前,2015,端出[返回故鄉嘉義]最大牌-搖滾天王伍佰,想必是看到這些家鄉子弟的用心,演唱費好說好說先大力支持先。

 

相對地,聽說背後有金主相助的【台中山海屯音樂節】就2014第一屆就轟動武林,台灣辦完,辦香港,除了一堆音樂節常用台灣樂團,還大手筆國際化,邀來英國、日本、美國、泰國、韓國…大部分是比較金屬的相關樂團,可能主辦人比較喜歡大聲的音樂吧。好佳在並不是一開始就找來國際知名樂團,像[明日音樂祭]第一次就搞來Mew、MONKEY MAJIK、YUCK、envy…等國際大團,難怪虧了上千萬? 【山海屯】主辦說是虧了,應該不嚴重吧?  2015規模更大!

 

一樣在台中的【搖滾台中】恐怕備感壓力,已經辦到第八屆,雖說由臺中市政府文化局主辦,經費恐怕不高也努力地國際化,2014邀來日、韓、馬來西亞、芬蘭、香港、澳門…也辦了[第一屆全國搖滾音樂大賽],也努力孕育出許多台中在地樂團,每年至少要有一半台中團,還要結合路跑、公益活動…搖滾夜市、講唱座談會、搖滾創意市集…看來大家都很拚。

 

一樣在中部,2015出現一個好玩的【內地搖滾】。就是針對那些一天到晚跑中國的台灣藝人開口閉口[內地]很不爽,一直以來,有許多人在臉書發起【台灣內地是南投】的活動。乾脆,[拷秋勤]就在南投埔里搞個內地搖滾】。這個超有針對性的咧…主辦單位還沒說要找誰來唱就先貼了一張黃安的照片[鐵封殺],這傢伙不只說內地,連祖國都出口了。一堆早被[內地封殺]的歌手:大支、濁水溪、陳明章、陳昇…大概就是口袋名單,連上陣子坎城影展說自己來自台灣被中國網友灌爆的台中紅茶妹女王-舒淇也希望能邀請吧。這輩子賺不了阿六錢的朱頭皮如果去一定要唱[冤殃蝴蝶夢]阿。

 

當然,好玩音樂節首推[巨獸搖滾],莫名其妙胡搞瞎搞也搞到了第五年,一堆[文青氣質團]好像都不敢去唱,印象中,似乎舞台隨時會跨,隨時會漏電,隨時會被黑狼衝上來脫褲子…對阿,每年的壓軸儀式就是主辦人:年年賠錢年年辦宣佈破產也要辦的大腸花音地大帝會衝上台被扒光… 令人懷念起剛開始那幾年的[春吶]與[野台]…

 

當然,台灣每個音樂節都各有特色,跟國外比起來一點也不遜色,缺的只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小待人處事的小技巧。台灣的政治可以開始健康地發展,也是從早先的黨外大家不支分文還出錢出力地借力使力,到了民進黨成熟時期比較能就事論事,不把支持者的支持當作理所當然而心存感激,才得以發展到目前的狀況。衷心盼望搞音樂者都搞得愉快,搞音樂節者除了搞得愉快還要搞得健康,取之於人們用之於人們,相互尊重,相互支持,還有更多更好玩的愛迪兒等著發酵,還有更多更好玩的音樂節等著發生咧。

最近更新: 2015-07-06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