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文化

過完年,年初九天公生辦了一個[朱頭皮五十大壽音樂會],累死了不說,準備了大半年! 賣票賣得噼呸喘,好家在大概零零散散勉勉強強假塞了半間類似坐不好坐不滿也滿不太滿,還不算太難看。過年之前看到新聞說老牌不太唱歌的資深歌星-曹西平的超級大企劃演唱會只賣了一百多張票。多少(資深歌手)靠著民歌八十…懷念老歌…宣慰僑胞…撈得眉開眼笑。資深音樂人對這個社會的貢獻有啥貢獻? 來探討一下?

 

 

同一個地方,下一場貼著【醜奴兒】演唱會海報,想說小弟對於新樂團還算關注,這個怎從來沒印象?  阿六團嗎? 詢問相關人員,阿,北七,【醜奴兒】是專輯名稱,樂團叫[草東沒有派對]。喔,[草東]喔,有點印象。[草東沒有派對]團名太長,樂迷慣稱[草東]。這個【醜奴兒】看起來是個(中國餘孽)? 估狗一下,果不其然,就是那個人人都可以哼個幾句【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天涼好個秋】辛棄疾的詞牌。阿六味十足也。近幾年,強國音樂大量逆進口台灣,自以為是的所謂知識份子免不了聽個也是團名太長樂迷慣稱[萬青]的[万能青年旅店],哼兩句宋冬野《董小姐》,得了咱們家台灣金曲獎的最佳新人李榮浩更是高中生人人愛。這個【台灣音樂界的[中國因素]】連[逢中必反]的老豬都不能倖免,新歌詞裡一下(忐忑),一下(滑板鞋),一下(風吹麥浪)…說是反諷貶低乾脆說就是不知不覺進入你腦子自然而然形成文化影響了。以上都不是重點,重點是…這個大家都不太孰悉的新團,第一張專輯發表會,門票秒殺售罄,賣了一千多張。完封所有知名樂團、資深歌手。歐吉桑不如歸去乎? 徒呼負負乎?

 

 

朱頭皮算是音樂界老而不死謂之賊餘孽,這個...小弟出道也...1991到2016。已經25年。一開始大概被稱為[學生抗議歌手]…[文青]...第一張唱片出版後,被人人敬重的莊永明老師譽為台大大氣科學系(繼火車專家洪致文之後)的人才。1993出版【楊逵紀念專輯-鵝媽媽出嫁】更奠定了這傢伙的文藝領導品牌。突然,1994出了[我是神經病]之後被莊老師罵得狗血淋頭說豬頭皮是毀壞台灣文化的殺手! 阿…朱約信&豬頭皮是同一個咧…

 

 

長期以來。小弟都有個困擾…其實是聽朱頭皮約信的朋友都有個困擾吧? 一般聽歌要不就聽流行類,要不就聽另類。很少又喜歡黃安又喜歡黃藍白的。有嗎? 有! 喔。謝謝。這樣興趣太廣泛錢花光了都還不夠咧。幹嘛又喜歡鋼鐵人又喜歡高達咧。

 

 

小弟的困擾可能就是興趣太廣[錢不夠用 vol.3]跟前兩集演的都一樣還有人看這就厲害啦。

 

 

恐怕我這個音樂創作也被那個(範圍太廣)影響。(大概是在台大大氣科學系大一修過[混沌學]?)。又愛搞深沉的文學歌曲。又愛弄怪異的搞笑歌曲。導致聽者無所適從? 以前聽過[鵝媽媽出嫁]的朋友老是希望多做一些有文學素養的高級的溫柔的土地之歌。聽過[我家是瘋人院]的朋友如果聽到[前-豬頭皮]時代的作品通常覺得很奇怪。阿…豬頭皮&朱約信是同一個咧…

 

 

當然。一定有少數[黨內菁英]? 能夠理解豬頭皮這傢伙其實深藏著許多無法拋棄的血緣稱之朱約信元素。(大家都是中國人,不用分那麼細?) 乾脆。就[朱頭皮]吧。慢慢地。漸漸有朋友知道。原來。一直是嚴肅中搞笑。搞笑中嚴肅。答對! 送[豬頭光明燈]一組!

 

 

所以,在FB同一條目底下會出現要點播政治批判到被民進黨禁唱的[台北一隻狗]。也有要點播獻給天堂小孩的溫柔之歌[想念妳的心情]。一點都不奇怪。

 

 

做音樂吃不飽時,去學校教教書。上朱老師課的同學常常也會精神錯亂。才剛聽過[性手槍]。接著要聽[楊麗花]。聽朱頭皮演唱會的朋友也都享受這種精神錯亂。一下子才唱過那種低級下流的歌。馬上要接著懷抱台灣大愛關心社會底層。其實。拷秋勤。濁水溪。董事長。也都是這樣啊。[搞笑諷刺]&[關懷溫暖]不是那麼的背道而馳好不好。要搞笑又關懷。要嚴肅又溫情。天下之大。朱頭皮專職混種雜交精心調配。豬頭廟的善男信女們勉強跟不跟得上也不勉強一代換一代苟延殘喘。

 

 

自從阿扁上台豬頭皮就下台了,也不一定非做音樂不可吧。這15年不知是在混個啥個混? 時間太多就傳傳福音? 跟同是天涯淪落人的蕭福德組了[搖滾主耶穌]樂團,上山下海,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青年事工中心]指示,四處幫助資源匱乏的地方辦音樂會。其實也出了一堆合輯。只是沒錢做宣傳,沒啥人知道,有出沒出誰理你。社會運動必唱,助選家常便飯。朱頭皮這個(資深音樂家)對國家社會勉強有一點點貢獻恐怕不免招致賺選舉財之嫌? 總不是正道?

 

 

突然,對國家社會真正有貢獻著毋庸議的(資深音樂家)李宗盛大哥在2014弄了「還是做個大叔好!」演唱會。當然場場爆滿不過這也不是朱頭皮想說要不然也來復出一下吧的主要原因。人家大哥不管辦啥抬頭的音樂會嘛都爆滿,十年前來個【即將大叔】,十年後來個【已經不做大叔很久】一定嘛都爆滿。或許大概是因為李大師吧,似乎,本來就[滿街是大叔]的氣氛慢慢蔓延到主流文化操作。唱片公司覺得有機會? 文化部的音樂補助案也覺得多少也要補助中年人? 朱頭皮這個歐吉桑才有機會東山再起? 蕭福德比朱頭皮更久沒有發專輯也已經發了單曲,馬茲卡也要來唱個[大叔]趕流行。

 

 

一直以來,根本也不覺得做音樂是啥了不起的事,只是不做音樂根本無一技之長,讀個啥鬼大氣科學研究所,每次女兒問會不會下雨只要說不會女兒就帶傘出門。只得跌跌撞撞一路走來,靠著以前【我是神經病】賺的版稅沒有亂花勉強活了十幾年。終於在大水庫即將乾涸之時。上帝顯神通,豬頭大叔的工作在2015年初突然開始多了好幾倍起來。從來也沒雜誌找來寫專欄,【新社會】在2014年底就主動投懷送抱,開啟了新時代的的神奇密碼。是不是因為2015年底國民黨即將開始大敗,整個宇宙的磁場也跟著轉動? 2015忙到連睡覺都捨不得。新光三越找你去搖滾展,高雄電影節找你去默片說唱,董事長找你出國演唱…多如牛毛的黑膠講座一直來,網路募資平台主動幫你策畫[2016朱頭皮五十大壽]三部曲…大叔私自蠢度,有人需要你時,你就要千杯千杯再千杯。儘量貢獻體力活力再能力。不要到了[剛泡好咖啡。對著電腦。路上無車無人。夜深無聲]之時。才來[沉默太久,傷害也太重]個鬼…

 

 

既然好像有人有需要,要不然,我們就來開拓[中年音樂]市場? 這會不會是日趨複雜的台灣音樂環境的下一波觀察指標? 有時覺得台灣的音樂環境實在也太蓬勃過了頭,大叔們,歐吉桑們…都該早早退休安享天年。有時又覺得,資深老傢伙應該也要有些貢獻比較好,所謂[春蠶到死淚始乾]之類…

 

 

有沒有誰要寫一下 張慶忠 吳育昇 邱毅 蔡正元 這些 大叔們 對台灣社會的貢獻。

最近更新: 2016-03-07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