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文化

高知縣黑潮町是濱海城鎮,平成18年、由舊佐賀町及舊大方町合併而生,位於四國高知縣西南方位置,面積188平方公里(約屏東牡丹鄉),人口約11300人,5528戶,15歲以下青少年人口953人,65歲以上高齡人口4837人,就業人口為5242人,一級產業人口佔二成三、三級產業人口佔五成八。

01

圖一:高知縣黑潮丁位置示意圖。

為了預防震度7引發34公尺的海嘯,日本高知縣黑潮町推動防災總體戰

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後,日本各地進行了海嘯模擬報告,預測若發生7級地震的話,根據海嘯推估情形,高知縣的黑潮町將會發生全日本最高的海嘯,因此其地方政府以東日本大地震為鑒,並以高知佐賀地區的防災經驗為師,推動以防災為核心目標的的社區營造。

首先,黑潮町情報防災課調查地形盤點資料、模擬海嘯狀況、預估逃亡動線死亡人數,課長認為「防災」不只是一種對策而已,而是希望能建構「防災思想」,目標是讓城鎮行政人員與公共區域的全體市民「不放棄逃難」。

02

圖二:黑潮町海嘯淹水推估圖,若海嘯來襲,將以疏散最多人口為目標。

社區營造已經從-政府鼓勵你做,轉換成地方社群自發主動、且必須永續強大

高知町認為,在未來極端氣候的影響下,再多的防水工程也不一定能有效防災,因此建構「防災社區」格外重要,此外,防災應配合當地特有文化與環境背景,創造符合當地社區的防災文化,而不能全部歸咎給「工程」。

首先,防災思想需先釐清處地方政府、區域以及住民彼此必要的角色,並將防災思想以施策的方式具體化,確保區域內的組織分工引擎在必要時能發揮戰力。以分區的責任者制為核心,舉辦防災研修會、區長消防團長協調會、地區負責職員與一般市民的工作坊、町內61個聚落避難所和避難道路調查與整修、自主防災組織的綜合防災訓練計畫、各防災地區懇談會、以及避難塔建設協調會。

03

圖三:黑潮町防災計畫地方責任制的分團分區組織圖。

04

圖四:黑潮町內61個聚落避難所與避難地形道路的盤點調查。



再來,透過家庭避難意識調查表,建立以「家戶」為核心的防災診斷紀錄。每戶居民必須要繳交一份「海嘯避難行動表」清楚記載包括:家族構成與是否能自行避難、聯絡方式、到達避難場所需的時間、避難方法為徒步自行車亦或是汽車、離家最近的鄰座防災小組負責人名與自家距離、自家的耐震性、在避難過程中會遇到的問題、有無醫療與消防相關資格認證、以及確認是否同意個人資料與相關單位共有。

在回收率100%的調查表結果中,黑潮町內會受到海嘯影響的人口為9100人,其中自己有避難困難的為753人,而即使有家庭幫忙依舊困難者為153人,參加防災工作坊的比例為63%。黑潮町認為透過這樣的調查表,能達到建立防災意識的多個目標,例如:確認參與防災工作坊的出席狀況、讓住民了解自家風險、將課題細緻化、活用鄰座防災小組這樣新視點社區,且讓填表過程等於是進行了一次避難行動沙盤推演。

05

圖五:不同防災活動的參加人數及實施次數。

以防災總體戰的概念翻轉「形式防災」文化,傳承「與我有關」的防災文化

總體戰的概念,本來是戰爭中調度一切資源,包含所有人、事、物都變成可被調度的客體,用以對抗另一個衝突中的政治實體。而防災總體戰的概念,卻跳脫了將人視為數字、資源的一部分,而是作為具備防災意識的主體,確保在災難中有足夠的觀念救援自己和身邊的人,此時的總體戰的概念會變成以一個具備足夠知識主體意識的統合體,一同對抗天災。

黑潮町透過學校防災教育計畫、地區防災支援制度、以及減災防災工程診斷設計及登錄等服務,補足所有實際上防災的的人數缺洞,藉由檢視逐年增加參與防災計畫,甚至夜間演習的市民參與人數,漸漸看到有成果的「防災文化」。

除此之外,聯合國在2015年的防災世界會議及永續發展2030議程中,決議將115日定為世界海嘯日,日本在外務省主導下,每年舉辦世界海嘯日活動,向世界傳達日本防災經驗;2016年便由黑潮町主辦「世界海嘯日-高中生高峰會」跟來自海外29個國家、247位及國內36110位高中生參與防災演習、與經驗交流。

最後,黑潮町甚至透過藝術手段,來推廣「海洋城鎮」文化,成立了以海岸為中心的砂濱美術館,在沙灘上展示由當地孩子共同創作T-shirt,也就是藉由地景藝術來記錄大自然,用藝術表現的方式讓「保存環境生態」這樣的意識深植到市民的心,同時用藝術與世界交流,在世界各地發起,一同搭置34公尺T-shirt裝置藝術的創作活動。地方甚至創建了由地方政府出資75%34M防災罐頭品牌,希望透過「防災食品品牌化」,讓居民和旅人在享用當地漁產料理的同時,能接收到,黑潮町想要傳達日常「自主防災文化」的重要性。

若我們將文化定義為運用器物、制度及理念設計,看看2018年一整年備受防災考驗的日本方方面面的思考、再想想台灣南、北兩地淹水後的防災檢討,在如今各國受極端氣候異常影響的風險之下,要如何在防洪工程至上、政府官僚責任至上的觀念下,創生出各區去自身的防災文化,日本經驗或許是同為島國的臺灣可用以借鑑的對象。

06

圖六:由34M公司販售的防災備品套組。

07

圖七:由34M公司設計的防海料理罐頭災備品。

08

圖八:由黒潮町罐頭製作所公司設計的海料理罐頭防災備品。

09

圖九:由黒潮町罐頭製作所公司防災罐頭設計理念,將防災軟性思維注入日常食品。

參考文獻:

本篇圖表資料由由日本政策研究大學院2018地方社區的政策創新能力(鏈結力)開發研修(平成30年地域コミュニティの政策イノベーション能力開発研修)前黑潮町情報防災松本敏郎課長提供。

NPO砂浜美術館

http://www.sunabi.com/about/

日本外務省世界津波の日

https://www.mofa.go.jp/mofaj/ic/gic/page25_000294.html

「世界津波の日」高校生サミット

http://www.town.kuroshio.lg.jp/pb/cont/summit-japanese/7033

株式会社黒潮町缶詰製作所

https://kuroshiocan.co.jp

 

 

 

 

作者 謝子涵   為政治工作者

最近更新: 2019-01-07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