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安全
壹、關於社會企業

所謂「社會企業」,是指有營收、能獲利的公司。她不靠募款、捐贈,而靠日常的營運,在市場機制中自給自足。她的獲利可以分配給股東,或繼續做為公司資本,或回饋給社會。社會企業與一般公司不同處在於:在提供的產品、雇用的員工、或服務的顧客上,解決了某些的社會問題,同時創造了社會參與。參與的領域包括,但不限於:教育、環保、貧窮、公共衛生、弱勢族群。


簡言之,「社會企業」,就是用商業的模式,進行社會參與,達到長期支助某個議題或弱勢族群的目的。


貳、The Big Issue 的緣起
TBI 英國倫敦辦公室
01 

      
      

















      The Big Issue(TBI)是一本創始於英國倫敦的雜誌,自1991年成立至今已經達20個年頭,雜誌內容涵括時事、社會議題、藝文及娛樂資訊,目前於英國、日本、澳洲、韓國等十個國家以不同的版本形式發行 ; 特別的是,這份刊物的通路,是透過 Homeless 及弱勢族群來販售。


      TBI 的創立者同時也是 The Body Shop 的創辦人 Anita Roddick 曾說:「我並不是天生的企業家,我只是想做點事,既能謀生養家,又可以令世界更美好的事情。」;她認為「改變世界,消滅貧窮」是最大的市場,也是企業最需要的力量。所以,在其夫婿 Gordon Roddick 的支持下,她參與了許多關於環保及社會議題的活動,其中包括綠色和平組織及推動 The Big Issue 的創立。


      TBI 的發起源自 Anita Roddick 的夫婿 Gordon Roddick,Gordon Roddick 曾於美國旅遊時在紐約注意到他們的街頭報紙,於是在回到英國後,找了有出版及流浪經歷的 John Bird,他們都認為街友需要的是機會而不是救濟,因此決定共同成立 The Big Issue。John Bird 在 Anita Roddick 去世時,接受英國BBC媒體的採訪中公開表示,Anita Roddick 是 The Big Issue 之母,如果沒有她的大力支持,或許今日就不會有這個英國最知名的社會企業存在。

TBI 創辦人 John Bird
02

















參、The Big Issue 的運作方式


      TBI 的存在,提供給無家可歸者和社會弱勢的人們一個工作的機會,讓他們可以透過銷售 雜誌給一般的民眾來賺取穩定的收入。在 TBI 的發行地區,你會看到穿著制服、配戴識別證的街頭販售者在捷運站外圍及文教區域,手持雜誌銷售。他們是一群經過訓練、輔導的街友或弱勢族群,衡量自己的財務狀況及銷售能力,在雜誌出刊時用現金批貨,批貨成本約是售價的一半,販售所得全數歸自己所有。


      在英國,TBI 自1991年成立至今已有上萬名的街友透過TBI,解決了相關健康、住房、經濟、就業等的問題。目前,The Big Issue 提供了將近 2900 名 無家可歸或弱勢族群一個工作的機會。


      在澳洲,自1996年開始發行雜誌,至今已有超過 3000 名 無家可歸者、邊緣化和弱勢族群的人在澳洲被召募、培訓和販售 The Big Issue 雜誌,目前則約有200多位街頭販售員販售TBI雜誌。


      在日本,自2003年9月開始發行雜誌,至今已有超過 900 名 無家可歸者登記成為日本的 The Big Issue 販售員,目前則約有155名街頭販售員在東京、大阪等都會區販售TBI雜誌。



肆、幫助那些幫助自己的人

Helping people help themselves.


      The Big Issue 相信的是,「幫助那些,幫助他們自己的人」,也就是提供工作機會給那些願意靠自己力量自力更生重新站起來的人。成熟的 TBI 組織通常由兩個部分組成,一個是以有限公司模式,負責生產和配送雜誌到街頭的發行通路 ; 另一個則是以基金會的型態存在,負責召募、訓練街頭販售員,並且提供給 Homeless 相關的支援、協助服務工作。



伍、The Big Issue Taiwan


      大智文創於2009年底取得 The Big Issue 的發行授權,並於2010年2月2日成立公司, 2010 年 4 月 1 日發行創刊號,至今已順利發行十六期。我們從2010年3月份起開始進行街頭販售員的召募、訓練,至今共辦了數十場的說明會,參與說明會的街友數超過200名,其中將近120位報名參加訓練會並結訓得到識別證,目前則約有54位街頭販售員持續穩定的販售雜誌。街頭販售員須接受行為守則的規範,內容包括:販售時不得抽煙、喝酒、妨礙交通、與路上其它行人、攤販發生糾紛......等等。我們將街頭販售員安排在流量前五十大的捷運站出口外圍販售,部分則安排在藝文、文教區域,目前已有販售員的縣市為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等地,雜誌每本售價100元,街頭販售員的批價為 50 元。而在這些縣、市以外的地區,我們持續與各地的街友社福單位聯繫,並尋求資源來協助我們在中南部的發展。我們期望,能讓所有有意願工作的街友或社會弱勢的人們,得到一個自營生計的機會,讓他們能夠藉由雜誌的販售,改善自己的生活,重建個人的信心與尊嚴,並重新取得生活的主導權。


      The Big Issue Taiwan 並於2010年10月加入INSP(The International Network of Street Papers)組織,INSP 是一個國際街報聯盟,透過對於世界各地的街頭刊物的支持、協助,來創造工作及訓練機會給遭受貧困及無家可歸的人們。目前共有來自40個國家共114家街頭刊物已經加入這個組織。





陸、關於大誌雜誌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大誌雜誌的讀者群設定在20~35歲的Y世代,我們在雜誌中稱呼這個族群為「愚人世代」,這是第一個處在網路化、全球化的世代,由於成長環境的關係,讓他們在各個面向中呈現出不同於其他世代的處世方式及生活選擇,包括:對自我的追尋、創造性的社會參與、希望對世界作出貢獻、尋找並開創有意義的工作和生活,態度與行為充滿自信、樂觀、創新、多樣化的聚焦、新科技接受度高、理解力快。


      我們的編輯團隊為了滿足這個世代對於跨地域及跨領域的資訊需求,廣泛邀請了來自全球及臺灣的外稿作者們,在每一期的TBI雜誌中發掘、整理出世界各地發生的議題、商業、文化、設計、活動等資訊內容,並以客觀、中立的報導方式,讓這些已發生或未來即將發生的重要事件,能夠及時且真實地傳達給TBI的讀者們。我們希望藉由本雜誌的發行,讓這群未來最重要的世代能夠更具國際視野與在地觀點,隨時掌握各項議題的脈動與重要趨勢的發展。同時,雜誌也以「Stay Hungry. Stay Foolish.」為內容的主體核心精神,希望鼓勵這個世代的讀者,「保持饑餓,保持未知」,勇於去體驗這個世界,實踐自己的想法。

運作流程圖
model










 

本文轉載自 The Big Issue 第十六期 販售者群像單元


未曾參加的高中畢業典禮

- 陳翔鵬


文、圖  盧昱瑞


圖說

01 The Big Issue中山國中站販售員 陳翔鵬 

vendor
























     
      「跟你說呀,賣雜誌比賣彩卷好多了!彩卷賣一張只賺十塊錢,而且很難賣啊!」在中山國中站和陳大哥剛碰面時,他就先跟我聊起賣彩卷的事情,因為在賣雜誌前,他有加入賣彩卷的行列,但那似乎無法改善生活。「因為批一本就要先花掉九千塊了,要賣掉一百張才賺得到一千元,但現在買彩卷的人很少,常常賣了一個月連本錢都回不來啊!」大約兩年多前,陳大哥因為中風的關係而無法工作,等身體康復後到市府申請販售彩卷的資格,但沒想到因此生活變得更艱苦。「因為賣一張賺的十塊錢都完全不敢花啊,花了就沒辦法再買下個月的,所以那時後一天最多只敢花二十塊錢買三明治,幸好認識一位賣烤蕃薯的好心太太,她都會把一些賣像不好的蕃薯給我,就這樣每天吃幾顆蕃薯和一個三明治過日子。」


      其實和陳大哥聊著往事的時候,從談吐上可感覺到他應該社會歷練很豐富,後來試著問他過去的工作時,他卻先嘆了一口很長的氣後說:「跟你說啊,不用去考甚麼證照了啦,考再多證照也沒用啦!我有World、Excel、TQC、AutoCAD等等證照,還不是一樣,履歷丟到104就石沈大海了,我之前還有考社區總幹事證照呢!」「我以前做過的工作可多了,中風前是在當保全,當保全之前是在做電腦系統維護工程師,主要服務的客戶是三軍總醫院和通指部,就是在六張犁的通信指揮部。」原本想說陳大哥做過的工作應該就這些了吧,但他後來又繼續說下去。「之前也有幫台鐵畫工程圖,從台北車站到汐止站的工程圖,拼起來大概有六公尺長吧,AutoCAD就是那陣子學的,其實以前就懂一些了,因為我有做過開發體育用品的工作,你有沒有看過『九宮格』?投球的那種遊戲,那個以前也是我開發的。」陳大哥說那時候公司有位日本客戶很愛玩丟球進桶子的遊戲,問他能否開發出類似的遊戲,九宮格就這樣誕生了。


      「滑板車也是有做過喔,當時台灣還沒流行滑板車,老闆從國外帶回來一台,我們就開始生產了!」不只滑板車,陳大哥在更早之前還去過越南,在那邊的台商體育用品工廠管理滑板的生產線,從生產到包裝出貨,這段時期陳大哥的工作都和體育用品相關,如:運動器材採購、球架與網類運動產品開發、管理體育用品生產線⋯⋯。但如果以為陳大哥的工作經歷就這些那就太小看了!在進入體育用品以前,陳大哥還做過區域性廣告AE和知名週刊的廣告AE,而在更早之前,他還做過照相打字行的業務和送稿人員,而這應該算是他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了。


      「不是!我十八歲就進了官校,連高中畢業典禮都來不及參加,就被送進了官校,服務八年半後以上尉兵器連連長官階退伍,但我自詡為少校退伍,因為兵器連連長是少校缺,哈哈哈!」陳大哥聊到這些往事,心情似乎特別愉快,他的人生閱歷也算是相當豐富了,從兵器連連長一直幹到大廈保全,做過了十多種職業別,最終卻因生命的一場災變而來到街頭,但陳大哥片刻都未曾放棄,靠自己的力量自食其力!雖然至今多少仍遺憾著,遺憾著未曾參加高中鳳凰花開的畢業典禮。
















最近更新: 2011-09-23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