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觀點
食品是各種原料和食品添加物化學反應的結果。各種食材排列組合提供食物的多樣性,食材調製綜合反應提供食品不同的色、香、味和營養。「我們都是我們所吃的食物所組成的」。吃得對,就會頭好壯壯;吃不對,身體就會出各種狀況。


      在中國,三聚氰胺早就無色無味、無影無蹤地進入人類食物鏈中。中國三鹿奶粉非法添加三聚氰胺,再度引起全球對中國黑心食品的恐慌。但這並不是首發事件,去年五月間中國江蘇和山東生物科技公司在小麥蛋白粉和大米蛋白粉中加入三聚氰胺,造成美加等國成千上萬貓狗染病、死亡,超過六千萬件寵物食品回收,還有二千萬隻雞、數十萬養殖魚和上千豬隻的飼料也連帶受到三聚氰胺污染。
 
      毒飼料事件,中國官方第一反應也是強力否認,經過美國堅持交涉後,派員赴中國調查才揭發此黑心事件。但是中國官方從毒飼料事件,有學到教訓嗎?看起來是沒有的。這次三鹿奶粉公司若非紐西蘭的恆天然公司透過外交系統直接向中國中央施壓,地方政府還是會強力否認。這是中國業界「公開的秘密」,政府也知道,但是卻姑息其存在。
 
      三聚氰胺只是眾多有害添加物的其中一種,即使堵住三聚氰胺,其他還有林林總總的有毒食品添加物,以原料或組合物的型態混入商品中,中國政府不願,也不能把關,台灣政府又無法有效地設防把關,只要中國黑心食品繼續進口,大家悶著頭亂吃,台灣也就垮了。
 
      現在是主張消費者主權的時候了,消費者有權選擇所吃的食物,除了標示組成內容、營養成分外,商品應該提供原料產地的生產履歷,讓消費者有更多資訊自行判斷商品是否良窳安全,減少中國黑心商品的消費風險。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2008-09-30
最近更新: 2008-09-30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