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觀點
台灣向美國提出的軍購案全部落空,打破1982年《817公報》以來的紀錄,布希凍結對台軍售,台美關係降到最低點。除非中美關係發生重大變化,否則此例一開,難以恢復舊觀,台灣必須做好最壞的打算才行。


政策傾中 降美日位階

      馬英九在外交上主張休兵,在軍事上採取守勢戰略,對大陸採取一面倒的妥協政策,美日外交的位階大幅降低,美國凍結對台軍售,並不太令人意外。不過,許多曾經大聲反對凱子軍購的藍營人士,面對這個結局,心中也充滿不安,他們知道茲事體大,後果嚴重。

      有人說,美國不會放棄台灣,因為他們不願意看到台灣海峽變成中國內海。從地緣戰略的角度,話這麼說沒有錯,但是美國的國務院不一定這樣想,且白宮主人以現實政治利益為優先,而國會支持台灣的聲音幾近消失,只剩下國防部關心對台軍售。但是國防部的專業意見,在白宮的決策中僅供參考。

      坦白說,把所有責任推給馬政府也不太公平。2001年布希批准軍售,對台灣展現最大善意,扁政府沒有趕快把握機會,等到2003年朝野對立升高,藍營大力杯葛,大勢已去。但是藍營的不顧國家安全和國防需要,把軍購案貶為一文不值,即使熟悉國防事務的藍營立委,也昧著良心說話,為反對而反對,讓支持台灣的美國國會議員和智庫感到心冷齒冷。如今台灣在華府的雷達上找不到影子,數十年的努力,盡付東流。 

以前不買 現在買不到

      先進武器一買就決定今後一、二十年的軍事國防政策,以前不要買,現在買不到,將來就不必買了。國安會研擬「終戰原則」是很有必要的,這是馬政府所能做的最後的打算。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2008-09-30
最近更新: 2008-09-30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