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觀點
在各國電子報,神舟七號太空船與毒奶平起平坐,都是頭條新聞。媒體呈現兩個中國,一個在高空,一個在深淵。



      自從美國暢銷書《世界是平的》熱賣之後,很多人跟著說「世界是平的!」,卻也頗有人反駁,「才怪,世界根本不是平的!」其實,我們目睹了多種規模巨大的危機之後(例如,從第三世界到第一世界的多次大水災),可以持平而論:世界既是平的,也是不平(不公平)的。世界是平的,指的是距離拉近(毒奶四處流溢,連盛產牛奶的紐澳和美國都難以置身事外);世界是不平的,指的是上下之別(有錢人可以故意只買進口奶粉,而窮人躲不開毒奶)。

     不妨說,這個看似平坦的世界,其實布滿坑洞,不同國家的低層民眾(窮人)往往就陷在坑洞中,一下被水災吞了,一下又被毒奶淹了。既然「世界很平」這個言論角度早就讓我們「自我感覺良好」,我們就該轉頭改而留意另一個角度:這個太平世界如何不平,多麼需要拔刀相助。

     不過話說回來,太空船和毒奶粉看起來相反(前者向上衝,後者向下流;前者塊頭極大,後者顆粒極小),可是它們兩者卻又相似:兩者都是控制人民的好工具。

     對美國的媒體閱聽者來說,中國的太空船暗示了美國霸權被威脅了,美國人民應該愛國,擁護國內航太業,以便對抗中國;中國的毒奶粉卻又讓美國消費者「自我感覺良好」,理所當然排斥外國貨(以至於外國的人),卻無視於美國貨、美國人早就滲透全世界幾十年的事實。

     太空船和毒奶粉可以牽制美國民眾,當然更可以用來控管中國民眾(以及亞洲其他國家的人民)。太空船是用來宣揚國威用的:早在中國發射任何太空船之前,從一九五○年代到一九八○年代發表的中國科幻小說就一再描繪中國人自已生產、自己駕駛的太空船如何為中國揚眉吐氣。
 

     而超微小的嬰兒奶粉顆粒,也絕不可小看:在開發中國家和已開發國家,做母親的人須衡量,究竟是自己哺乳較划算(即,留在家裡,彷彿可迴避家屋外的經濟體系),還是放棄哺乳、投入生產線比較划算(即,投入家屋外的經濟體系)。許多母親(被迫或自願)選擇用自己的身體去換取工資,然後再用工資去購買工廠出產的、並不便宜的嬰兒奶粉去餵孩子─於是,母親和孩子都被套牢了,被收納在資本主義的經濟體系中。

     在這種景況中,(不只一國的)人民的選項似乎剩下:「該不該欣賞中國太空船升空的畫面?該不該購買來路奇怪的奶粉?」人民好像只剩二選一的出路,然而這種極狹隘的選擇權根本等於「沒得選」。人民要如何開啟多元選擇的可能性,是當前的關鍵問題。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2008-10-01

最近更新: 2008-10-02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