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觀點
毒奶粉事件重創中國的國家形象,對兩岸關係產生很大的負面影響。台灣的衛生署長林芳郁下台負責,北京方面也多次表達痛心,國共雙方展現誠意,合作滅火。但此事件持續發燒,如不妥善處理,早晚會延燒到兩岸和解的橋樑。



普遍疑懼中共體制

      前幾年,狂牛症對英國經濟和貿易造成很大傷害,但是狂牛症只是牛的問題,而毒奶粉卻牽涉到法律、制度、道德和政府問題,間接凸顯中共的政權本質。
 
      這個事件在台灣引起普遍恐慌,政治不分藍綠,社會不分階層,都對此表達憤怒與不安。表面上是針對馬政府的應變無方,骨子裡是對中共體制的普遍疑懼。

      政府已下令所有中小學生的營養午餐一律禁用大陸進口的乳品,食品業風聲鶴唳,餐飲業哀鴻遍野,社會的不滿聲浪排山倒海而來,馬英九的兩岸政策,首當其衝。
 
      幾年來熱心奔走兩岸的立委蔣孝嚴,也擔心陳雲林訪台時機。看來,陳雲林送熊貓來台這件事,鐵定泡湯了。
 
      其實,這個事件凸顯兩岸的民生經濟之密切關係,大陸產品深入台灣社會的日常生活,但是日趨密切的關係,更容易產生矛盾與摩擦。馬英九上台之後,台獨勢力失去政治舞台,但抗拒統一的反共意識仍然具有堅強的社會基礎。毒奶事件一發不可收拾,正是馬政府大陸政策的清涼劑。
 
      大陸網站對台灣的報導均集中在扁家醜聞,很少報導對毒奶粉事件的反應,但是中國官方對台灣的講話態度有明顯不同,他們對台灣的輿情似乎頗有掌握,在許多地方盡量給馬政府面子。傷害台灣人民感情的文章,在網路上突然消失了,台灣可派出衛生專家團到大陸考察了。但這些都只是表面功夫,雙方不同的制度和價值觀,才是兩岸真正的海峽。
 

政策須有社會共識

      大陸政策必須要有廣泛的社會共識,馬英九的大陸政策至少應該爭取國會的支持,否則一時走得通,也走不遠,而且隨時會被迫撤退。毒奶粉事件是一個尋找共識的新起點。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2008-10-02

最近更新: 2008-10-02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