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觀點
華爾街金融風暴,橫掃世界各角落,當者披靡,亞洲的銀行和保險業進入寒冬,台灣的銀行體質脆弱,更易受創。這幾天台新金控存款大量流失150億,這個消息對台灣的金融業是個極大的警訊。



      台新金控流年不利,先被立委指控與扁家洗錢有關,再受雷曼兄弟拖累,市場傳言即將被接管,股票跌跌不休。

      正當此時,另一位立委又跳出來爆料台新金與中信金有可疑關係,急得大老闆吳東亮緊急出面闢謠,但其效果令人懷疑。

      其實,許多民營銀行的股票早已跌到票面以下,最近大量存款流失,轉存政府控制的台銀和郵局。這樣下去,規模較小和經營有問題的銀行,都會撐不下去。台灣金融業的寒冬,悄悄來臨!

政府缺乏危機意識

      現在是金融界掙扎求生的關鍵時刻,不幸的是,馬政府的財經團隊可能是最差的一群。他們對國際金融風暴缺乏危機意識,對國內金融危機缺乏緊迫感。

      美國眾院否決7000億紓困案的消息,正巧被半夜睡不著的行政院秘書長看到。我駐美代表處人手眾多,但是國會組、經濟組和新聞組好像都在睡覺,沒有立刻反映。在行政院的應變計劃中,財政部長李述德幾乎沒有角色,而金管會的表現也令人不敢恭維。馬政府之中,只有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一人知道自己該做什麼。

      上禮拜慶豐銀行被接管時,金管會主委陳樹表示這是最後一次接管,下不為例。以後凡是超過150萬以上的存款,政府不再負擔責任。他的說法打擊市場信心,嚇壞了銀行客戶,各地出現擠兌人潮,台新金也深受其害。

      上周,香港的東亞銀行發生擠兌,友邦保險也出現保戶解約潮。香港金管局跳下去全力背書,設法穩定市場信心,風波很快平息,台灣要向香港學習之處很多。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2008-10-03

最近更新: 2008-10-03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