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觀點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麥肯的競選口號之一是:「國家優先,政治次之。」他拔擢阿拉斯加州長裴林當副總統候選人,就完全不是以國家為優先,而是以勝選為第一。七十二歲的麥肯常自誇是「特立獨行」或「離經叛道」(maverick)的人,事實上,他是個極為情緒化的火爆浪子,做人善變,做事不負責,挑選裴林就是個例子。



      儘管裴林與民主黨副總統拜登辯論時,表現遠比預期好,以極為庸俗的民粹姿態,向數千名現場聽眾和七千萬電視觀眾拋五次媚眼(Wink),又用中下階層的俚語和口頭禪以拉攏選民,但這個邊疆女政客,太沒內涵、太沒深度了。她不照規則辯論,答非所問,老是在背台詞;她知道她不是政壇老將拜登的對手,很聰明地把辯論會當成電視秀,她成功了。不過,對選情顯然並未產生多大的正面作用。

     
      從金融風暴爆發開始,麥肯的民調即持續下跌,尤其是他在風暴初起,突然宣布中止競選和延期辯論,並親自跑到華府攪局,他這一趟無厘頭行徑,讓選民看了不僅錯愕不已,且大搖其頭,這就是典型的老麥肯,行事魯莽。他自己曾公開表示不太懂經濟,過去幾個月直至金融風暴前一天,他總共說了十七次「美國經濟基本上是健全的」,在千百萬人付不出房貸、房子被拍賣、失業率激增、華爾街崩盤、多少人付不起健保費的黯淡年代,美國經濟怎麼會「健全」(strong)呢?難怪歐巴馬痛批他「與民生脫節」。

     
      麥肯眼看民調不升反降,失業率最高的汽車重鎮密西根已成歐巴馬的囊中物,麥肯總部公開宣布打退堂鼓,而三個極具關鍵性的游離州如賓州、俄亥俄和佛羅里達,歐巴馬的聲勢已超過麥肯多多。不僅此也,擅長地面作戰和部署工作的歐巴馬團隊,亦已在傳統上屬於共和黨的維吉尼亞、印地安納、內華達、北卡州、科羅拉多和新墨西哥等州,大有斬獲。即連布希總統的過氣軍師卡爾.羅夫亦說,如現在就投票,歐巴馬肯定是贏家。

     
      麥肯在剩下二十幾天的競選日子裡,決定少談經濟(最好不談),而專門批判歐巴馬,挖他的歷史,損他的人格。也就是說,從今開始,將全面升高火力猛K歐巴馬。除了麥肯自己出任主打手,裴林亦被委任為「攻擊犬」(母犬?),專咬歐巴馬的痛腳。十月四日(周六)那天,《紐約時報》從頭版轉到內頁全版,報導歐巴馬與六○年代芝加哥反戰激進分子比爾.艾耶斯(Bill Ayers)的關係。平常不看報的裴林說她看到紐時的文章,並藉此痛批歐巴馬看不慣美國,而與國內恐怖分子做朋友。

     
      今年六十三歲的艾耶斯,年輕時成立「氣象地下組織」(Weather Underground),曾在五角大廈等政府建築物進行爆破。艾氏藏匿了十一年,七○年代中,聯邦放棄對他的控告,艾氏獲哥倫比亞大學教育學博士學位後,任教於伊利諾大學(芝加哥校區),積極於教育改革,寫了十五本學術著作。歐巴馬在芝加哥從事社區組訓工作及擔任八年州議員期間,與艾氏接觸不少,但關係並不算密切。民主黨初選時,即有媒體把歐巴馬和艾耶斯的關係抖出來(艾氏曾為他募款),其時希拉蕊沒說什麼,歐巴馬本人很無奈地表示,「氣象地下組織」做壞事時,他才八歲,為什麼硬要把這筆帳算在他頭上?

     
      麥肯於二○○○年共和黨初選時,曾在南卡羅萊那州遭布希團隊動用下流手法抹黑;二○○四年大選,支持布希的右翼越戰隊伍軍人所組成的「快艇老兵」,使用惡毒的造假手段攻擊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凱瑞而奏效。麥肯過去一再宣稱要以正人君子的風度打選戰,但在四面楚歌聲中,這個善變的老政客又變了,他決定和裴林一道扮黑臉,向歐巴馬丟泥巴(mudslinging),大聲開罵,以轉移經濟話題。歐巴馬團隊亦非弱者,照樣回擊。

     
      約翰.亞當斯和傑佛遜兩度角逐總統時(一七九六、一八○○),開創了負面競選文宣和人身攻擊的先河。二百多年來,這項惡質風氣,一直置身於美國的選舉文化,今年亦不例外。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2008-10-8

最近更新: 2008-10-08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