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觀點
施正鋒教授星期天曾藉著這個版面,發表「裝傻的蔡英文、氣若游絲的民進黨」,我們看完後甚感不安。施教授的文章反映了舊時代的鬥爭、算計式的思維模式,而這種思維模式正是讓台灣社會無法實現「真正民主政治」的最大阻礙。



      依照施教授的看法,蔡英文之所以沒有大動作跟扁切割,是基於一種權謀式的精心計算。這種說法不只對蔡英文不公平,對所有深綠的人更不公平。換句話說,我們完全不知道施教授是根據什麼來認定,深綠的人都是扁的支持者。這些人對扁的確是有一種難以割捨的感情,但是,他們絕對不是一群扁的盲目支持者。如果不是國民黨及媒體鋪天蓋地式的操作,這些人早就準備好讓扁接受司法調查。


      所以,如果施教授肯多用一點心力來瞭解他們心中的真正感受與想法,他就不會做出類似「蔡英文需要阿扁幫忙在黨外固守深綠」的錯誤推論。在台灣,沒有任何人可以固守深綠,這些人是挺台灣,挺民主,絕不是挺個人,更不是挺陳水扁。


      深綠支持者目前有一種急於跟國民黨一決勝負的「街頭革命情懷」。這種衝動、質樸的情懷很容易受到陳水扁事件的加溫。如果民進黨不小心處理,如果這個時候再跳進去強力挺扁或反扁,那麼台灣社會立刻被打回原點。


      對民進黨來說,在挺扁與反扁中二擇一,其實是一件相對簡單的事。民進黨大可以快刀斬亂麻。

      不過,很明顯地,若干支持者在感情上還沒準備好跟扁揮別。身為黨主席,蔡英文必須照顧這些人的情感,必須給他們多一點時間。但是,這並不代表民進黨就在原地踏步等他們跟上來。民進黨已經進入下一個階段,蔡英文在黨慶的演講已經清楚告訴國人民進黨人的任務,這些任務不專屬特定派系,更不會等待陳水扁。所以,在黨的方向上她已經站在最前面。不過,在黨的感情上,身為黨主席,她要在後面殿後,她要看著整個黨都跟上來,而不是她一個人走在前面。我們感到不解的是,一個支持者內部四分五裂、甚至拳腳相向的民進黨難道就是施教授所要的嗎?


      反過來講,民進黨大可以全面與陳水扁結合對抗國民黨。然而,這樣做真的對台灣民主政治有幫助嗎?陳水扁下鄉之處所引發的激情行為,大家都有目共睹。如果民進黨這個時候為了扁不惜與國民黨決一死戰,台灣的藍綠對立到底何時能夠結束呢?這真的是我們要的民主嗎?


      現在,全台灣應該認真思考:扁已經卸任了,為什麼還要花這麼多時間在他身上打轉?像施教授這樣,從動機論、陰謀論、衝突論的思維方法看政治,只會讓台灣不斷空轉。扁的事件應該讓它單純化,這是整個社會學習民主深化的絕佳機會。所以,扁的問題絕對不是如施教授文章所透露出來的「誰利用誰」,或是「誰需要誰」的政治算計問題,而是,整個台灣社會是否從中學到教訓的民主教育問題。


      在政治上,有時候溫和與冷靜並不必然表示沒有「異於凡人的決斷力以及道德勇氣」。特別是在這個習慣了對立、叫囂、喊打喊殺的台灣政治與社會。歷史有一天會證明,今日蔡英文抵擋激情、拒絕對立的理性路線也許才是真正「決斷力」與「道德勇氣」的表現吧。

資料來源:聯合報 2008-10-8

最近更新: 2008-10-08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