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觀點
驚聞國民黨近日違法,提名數位立委以「社會公正人士」的身份,出任公共電視缺額董事的提名人選。訝異的原因有二,一是立委固然有部分民意基礎,但是否為公視法第十三條所定的「公正人士」,恐怕立委自己都會理不直氣不壯,國民黨已有百年歷史,難道還會不知道這個名詞在社會已經有約定俗成的內涵?至少不能是廟堂之士。



      二是董事補提名與否,並不是現階段「公共廣播電視集團」的必要之舉,執意補充,也許只能暴露政府不願意尊重體制之嫌?公廣集團未來兩年,也就是董事會全面改選前的最重要工作,就是需要執政黨提出其願景與相應的法規、制度、組織與財務規劃,包括前述公視法第十三條乃至於更多條文,是否要調整。近一個半月,「海角七號」創下十年來,台片最佳票房紀錄,讓人振奮。但如何讓這個好的成績能夠綿延積累而不是曇花一現,國人及政府都會很關心。執政黨必須就此盡心。


      如何盡心?這裡就涉及國際通例,卻不見於台灣的制度設計:通過公共電視的影音作品拍攝,讓影視(包括電視人才)得到穩定且頻次合適的鍛鍊機會。無論是歐陸、英國,或是近鄰的日韓,莫不如此,美國與香港這兩個公視不發達但私人影視集團龐大的地方,也是電視與電影交融。


      台灣的私人公司是否仿效美港,公共政策比較不能著力,惟對於公廣集團,執政黨理當關注,讓其擴大,有效經營。「囧男孩」是一部優秀的電影,它與「海角」同台並進,也有很不錯的票房紀錄,該片導演楊雅?說,「電視的成本低,訓練機會多」,一語道出電視對電影的貢獻與意義之一。


      執政黨不應該急於短期興替公視的人事,何況是未必於法有據。執政黨應該有的抱負與擔當是在未來一兩年內,就公廣集團與電影在內的音像內容產業的良性聯繫,做好研究、溝通、說明、制度創建、人才尋覓及部署與立法的工作。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2008-10-08

最近更新: 2008-10-08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