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觀點
美國政府債務日前升逾10兆美元,使得矗立在紐約時代廣場的美國「國債鐘」這個13位數的電子鐘宣告破表,為呈現沉重的財政壓力,國債鐘只好把最前方代表美元的「$」符號拿掉,以讓出14位數的空間來顯示美國國債。據估計,隨著美國國會通過8,000億美元紓困方案後,美國政府債務將在短期內突破11兆。



      美國政府債務壓力在1992年老布希總統卸任前達到高峰,聯邦加地方債務占GDP的比率升逾60%,但在柯林頓擔任美國總統的8年期間進行財政改革,調高個人所得稅的邊際稅率,讓富人們多繳些稅,加上這一期間全球景氣持續擴張,使得政府債務占GDP的比率在柯林頓卸任前降至47%,這時美國的國債僅4.7兆美元。

     
      但曾幾何時,如今美國國債竟已直逼11兆美元,占美國GDP幾近80%,這種財政惡化的速度簡直令人不敢置信,雖說美國近年軍事支出擴張,連年減稅都是重要原因,但最令人深感意外的是這一波由華爾街金融家們掀起金融風暴所造成損失,最後竟然要由美國政府買單,由全體納稅人背負,這一事件也突顯出「潛在債務」的可懼,一個平時財政良好的國家,極可能會由於「潛在債務」的湧現而破產。

     
      從這個角度來檢視我國,不得不令人捏把冷汗,我國各級政府債務依官方對外公布的數字為4.5兆元,占GDP比率約35%,相較美歐,這個數字不算太高,但回顧在1990年代初期這個比率尚不到20%,顯示我國國債飆升速度之快,已令人瞠目結舌了。但最令人憂心的還不只這個,而是我國有一大筆的政府「潛在負債」,這筆潛在債務隱藏於公營事業、非營業基金、勞農保險金、軍公教人員退休金、金融重建基金等項目內,保守估計,潛在負債已達8兆元之巨,併計這筆潛在負債,政府債務更已逾10兆元,國債壓力絲毫不比美國輕。

     
      有關「潛在負債」的估計版本不少,依立法院預算中心的估計,政府非營業基金長期負債已逾4千億元、公務人員退撫基金之未來支付缺口達1兆元、軍公教人員屬於恩給制前之退休給付義務更達2兆4千億元、公農勞保虧損的潛在負債達2兆1千億元,此外私有既成道路徵收補償費也逾2兆元,而金融重建基金及國安基金也都有數百億元的長期債務。

     
      過去談「潛在負債」這個問題時,財主單位總是一笑置之,認為這些「或有負債」或「保證負債」不宜列入國債的範圍,言下之意是這些「潛在債務」是遙遠的問題,不必杞人憂天,惟從這次全球金融風暴的發展可以發現,各國政府為避免系統性風險的發生,連民間企業的債務,至終都得由國庫概括承受,如此看來,隨著金融情勢的險峻,潛在負債已非遙不可及的長期問題,若政府的財主單位完全不將其納入考慮,甚至視其為杞人憂天,當不可逆料的風暴猛然而至,台灣只有丟盔卸甲的份。

     
      馬政府必須以美國此波金融風暴所引發的財政危機深自警惕,須知以美國的國力,發行8,000億美元的債券,還有許多國家買帳,略可紓解總體經濟情勢不至於崩盤,倘同一情況發生在台灣,有誰願意借錢給台灣?如若強行對內舉債,而且發行這麼一個天文數字的政府公債,勢將引發更嚴重的信心危機,惡性通膨、關廠失業、投資停滯的噩夢勢將漫天蓋地而來。

     
      這次起自華爾街的金融風暴,許多人已改以金融海嘯稱之,因為其震撼度已非風暴二字所能形容,這場金融海嘯顛覆了自由市場的經濟思維,甚至也顛覆了穩健財政的標準,許多美歐財政穩健的模範生瞬時債務激增,面臨危局,這說明正視「潛在債務」已迫在眉睫,而對於像台灣這麼一個高潛在負債的國家,在進行稅改的此刻,尤其更當戒慎恐懼。

資料來源:工商社論 2008-10-14

最近更新: 2008-10-14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