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觀點
隨著阿扁洗錢案情的進展,阿扁行腳台灣爭取台獨基本教義派支持的火力也隨之升高,不僅將個人政治生命化為台灣獨立的鬥士雕像,更牢牢抓住民進黨,當成救生浮木,讓民進黨淪為少數在野地位之時,進退不得,既無力攻下馬政府坐困愁城的堡壘,還須分心處理黨內因扁而續的內戰戰火,內外夾擊苦不堪言。看在基層眼中,除了慨嘆民進黨執政後堅持清廉執政價值的淪喪,而快速國民黨化之外,最憂心的莫過於民進黨分裂的時機,是否已經因阿扁的動員而提前到來。



營造政治肅殺氣氛

      在阿扁四處取暖的旅程中,以捍衛台灣主權為理,扁系與台獨基本教義派的政治人物為伴,儼然是出征前的誓師。台上的阿扁宣揚台獨教義與問答,營造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歷史悲情感,身分不像是卸任的總統,既像是擔任立委時期的阿扁立委,也像是新登基的台獨基本教義派教主,火力四射,充滿幹勁。儘管阿扁營造著政治肅殺的氣氛,以求自保,而馬政府治理下,環繞阿扁事件周遭的角色錯置,讓阿扁可以大放厥詞,說些前後顛倒的話語。檢方像媒體,立委擔任法官,媒體扮演立委,都讓時空彷彿回到民進黨執政之前,街頭動員的年代。不僅毫無撥亂反正之力,連起碼的實現政見的能力都付之闕如,而淪為口號治國。馬政府更像是國民黨2000年失去政權前的顢頇、官僚與自大。面對思考不清,手腳不聽使喚,麻木不仁的政府,自然助長了民眾對台灣前途的焦慮。

      馬政府執政後的色厲內荏,親中去台,在國政空轉與國家定位漸次失格之時,馬政府完全執政下的各方角頭勢力盤根錯節的糾葛與矛盾的縫隙,根本就是老國民黨又重新回來執政,漂浮在台灣社會民意之外的翻版。累積的民怨快且猛,讓民進黨重燃執政的希望之火,而阿扁也注意到此一趨勢,只是,當阿扁選擇以動員扁系與獨派的方式,來收攏台獨基本教義派的合法地位時,民進黨的阿扁障礙就橫在眼前。而蔡英文所帶領的新生代努力從根救起,重組黨機器時,阿扁的變身與變形,不僅踐踏了民進黨的清廉價值,更突出了政治權力下的侍從恩典關係。


揚棄個人英雄崇拜

      從黨外時期起,阿扁的起落與苦難,都是那個時代所有從事反對運動者所曾經歷過的政治經驗與共同標記。面對阿扁的洗錢風暴,在革命感情上自有難以言喻的痛苦,是剪不斷、理還亂的心情。但是,民進黨並非幫派,不是靠老大的一句話就要小弟出生入死;也不是老大看不順眼、聽不順耳就要清算鬥爭小弟,藉以立威。當阿扁大聲嚷嚷說民進黨內誰沒受過他的幫助時,扁系獨派、譴責此時與阿扁割袍斷義是絕情絕義時,不要忘了,不管是阿扁或是扁系獨派各要角,從政之途一路走來,誰沒有接受過台灣人民的涓滴相助與情義相挺。

      民進黨正面臨從動員政治走向制度化政治的關頭,揚棄個人英雄式的崇拜、侍從與恩典的獎賞,正是民進黨需要跨越的阿扁障礙。從組織的生命來看,民進黨需要的是確立返回人民的素樸價值,而不是追隨政治鬥爭的議題而四處漂流。如果,連這一點共識都沒有,民進黨的組織氣氛,已然到了分道揚鑣的時刻。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2008-10-14

最近更新: 2008-10-14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