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觀點
巨人銀行倒閉與股市崩盤式跌幅排擠美國大選議題,一再佔領媒體頭版,全球金融市場彷彿遭投核子彈,烽火燎原,哀鴻遍野。為挽救投資人因驚嚇而潰散的信心,馬總統執政團隊除了喊話,強調台灣產業基本面與動能沒有問題,更啟動國安基金護盤、全面禁止放空等積極救市措拖,不過依然抵擋不住洶洶的跌勢與趁機脫逃的外資。



協助企業度過年關

      股市是展現一國經濟前景的櫥窗,而非反應經濟基本面的成績單,所以面對短期的衝擊如SARS或921地震,快速重建櫥窗以恢復門面的光華亮麗,確實有助於提振市場的信心。不過面對的如果是體系崩壞與重建的結構性問題,櫥窗背後的本質才是解決問題的關鍵。值此悲觀消息紛至沓來的時刻,政府於動用國安基金等資源救股市的同時,也應考量配置更多倍的力量與資源,處理基本面的危機,以因應大環境的變化,而協助企業度過年關即為其中之一的要務。

      中國在年度十一長假結束之後,許多勞工大包小包舟車勞頓趕回工作崗位,卻發現工廠人去樓空,老闆不知去向;日本、香港也陸續傳出知名企業倒閉的噩耗。各行各業進入寒冬,以國內眾多依賴出口的企業為例,面對定單下滑、籌資與融資困難、銀行緊縮銀根等,可預見即將來臨的年關並不好過。而一家企業倒閉或裁員、減薪,衝擊的不僅是員工的家庭,還可能連動上下游與周邊協力廠商,接踵而至的就是失業、卡債或繳不出房貸、學費等社會問題。為了避免企業的歇業潮與所引發的連鎖反應,需要政府將更多的資源與力量,運用於協助體質優良的企業度過一時不景氣的難關。

      經濟部長既已預告大家有苦日子要過,而除了財經部會,其他非經濟相關部門也須對可能發生的問題未雨綢繆,例如已有專家預言過年後會有一波失業潮,勞委會的輔導轉職或中途救濟等措施,如能即早因應,才能減緩風暴來襲時的衝擊。


防範連鎖負面效應

      面對複雜的問題,不要只給簡單的答案。動用國家資源護盤,或有助於追求一時的速效,然而也可能導致後續關鍵的本質問題或種種不可預測的「黑天鵝事件」發生時,政府手上已無充足的籌碼以應付基本面的危機。一分力量關注股市,九分力量用於協助產業界度過年關、紓解年後的失業潮壓力與擴大內需等更基本面的問題,防患連鎖負面效應於未然,在風暴中勉力維繫社會的穩定與動能,期待號稱財經內閣的馬總統政府團隊,帶領國人安然走過金融與經濟的危機,迎接下一個景氣的春天來臨。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2008-10-14

最近更新: 2008-10-14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