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觀點
美國終於把北韓從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名單上除名,布希終於找到了下台階,把朝鮮半島的爛攤子給丟給下一任。北韓的金正日靠著精明的談判策略,把老美搞得團團轉,最後逼白宮攤牌,他在人民心目中的民族英雄地位,更加鞏固。



北韓玩弄大國於股掌

      為了阻止北韓擁有核武,美國威脅利誘,軟硬兼施,從柯林頓到布希前後十多年,談判無數次,但金正日態度,時軟時硬、虛虛實實。這是雙方戰略與意志力的對決。北韓周旋於美中日俄四大國之間,充分利用各國的矛盾。它用有限的籌碼,把這幾個大國玩弄於股掌之上,而不放棄自己的國家利益,金正日不愧是傑出的戰略家。

      驗證核措施的標準程序,包括檢查、取樣、訪問相關科技人才和檔案資料的查驗四大要件,但是北韓是全世界最孤立也最保密的國家,核措施又分散各地,派員實地突擊檢查,根本不可能,但是布希急著脫身,也就管不了這麼多了。

      北韓與伊朗和敘利亞的合作關係,這是反對核擴散最嚴重的議題,但是美國最近與印度簽署核子合作協定,創造虛偽的雙重標準,對北韓就很難義正辭嚴了。

      事實上,把伊朗和北韓列為邪惡軸心國家,是布希外交最大錯誤之一。給北韓扣上支持恐怖國家的大帽子,本身就很有問題。
如今費了九牛二虎之力,自己乖乖地替北韓摘帽,而北韓已在這過程中參加核子俱樂部,實在是白忙一場。


布希把自己逼到牆角

      一步錯,步步錯。布希的反恐把自己逼到牆角,如今四面楚歌,伊朗、阿富汗和伊拉克都無法收尾。金正日讓美國有下台階,讓布希勉強留下一點外交遺產,真是把核遊戲玩到極致了。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2008-10-15

最近更新: 2008-10-15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