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觀點
美國次級房貸風暴自去年七月爆發以來,國際金融情勢日形險惡。



      首先自貝爾斯登投資銀行以降,美國的金融巨擘以令人措手不及的速度一一傾頹,今年九月末及十月伊始,金融危機以燎原之勢造成骨牌效應向全世界蔓延,造成歐洲數家大型銀行面臨破產危機,引發全球股票市場全面重挫。


      其後恐慌情緒不斷發展,各國之流動性進一步緊縮、金融機構「惜貸」行為加劇及外資加速撤離新興市場,造成投資人信心崩潰,變現求售心態主導全球金融市場。此一連鎖衝擊,正足以說明我國最近兩個月來股市連續重挫之原因。


      儘管先進各國為穩定民眾對於銀行體系之信心,並維持金融市場之流動性,陸續提出各項紓困方案及降息措施。然而,經濟基本面之惡化趨勢已在所難免,各國經濟景氣將受挫。


      台灣面臨此波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民間財富下跌,投資意願緊縮,出口亦因歐美及大陸市場趨緩而隨之疲弱。在需求面不振之情形下,唯有寄望適當運用政府財政政策工具以刺激景氣。因此,採行擴大公共投資及減稅之赤字財政政策將不可迴避。


      擬議中的降遺贈稅率方案,從現行稅率百分之五十降為百分之十,一方面誘海外資金回流,投入國內的金融市場,以增加資金動能。另方面,降低遺產稅稅率亦可減少資金外流。


      依據金融資料顯示,近五年來每年由台灣流出海外的資金平均約為一兆二千億元,若降低遺產稅率讓資金外流速度減緩將可促進國民生產毛額(GDP),進一步增加稅收,以彌補因稅率下降所造成的稅收損失。財政部估計若遺產稅稅率調降至百分之十,每年將損失一六五億至二百億元之間。不過,若國內資金外流減少百分之七點五至百分之八,則平均每年國民所得將可增加一百六十億元至一百七十億元。因此降低遺產稅對於稅收減少的影響有限。


      相反的,調降遺產稅稅率不但減少資金外流,更可能使滯留海外的資金回流,因而增加國內資金供給,有利於投入國內金融市場。對於融通民間投資及公共投資之擴張性財政政策以刺激經濟景氣復甦有所助益。

資料來源:聯合報 2008-10-16

最近更新: 2008-10-16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