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觀點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交大演講的時候,公開批評政府的「五加二產業」政策。他認為政府不應直接介入產業,而如水、電、土地與法律系統等基礎建設才是政府的責任。這個說法乍看之下,很像古典自由經濟學派對於產業政策的基本立場,即產業的發展,應由市場來決定,政府不應干預太多。聽起來義正辭嚴,而且有學理根據。但任何一個人,只要稍微熟悉台積電從工研院發跡、長期受益於政府高科技產業在減稅與各種資源的投入、加上二○○二年的兩兆雙星等等歷史,一定會對於張忠謀發言立場感到錯亂。在歐美先進國家,政府對於前瞻技術的發展都有一定積極的策略,尤其在中小型國家,如何利用有限的資源建立相應的科技產業發展戰略更是核心議題之一。姑且不論這次張忠謀選擇性失憶的原因為何,我們不妨趁這次機會,更仔細地來反省政府長期以來的科技/產業政策模式。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140122

最近更新: 2017-10-05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