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
高雄「世界運動會」上,馬總統在世運主席以「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的稱呼邀請之下,上台宣布大會開幕,同時還創國際活動中,觀眾可以舉青天白日旗加油的紀錄。


      對這些振奮人心的一幕,總統府說:地主國以總統名義宣布開幕是很自然的事;而拍馬的人則稱讚這是馬總統努力改善兩岸關係受到中國肯定的收穫。

     
      的確。世運會在徵詢中國態度後得到中國的正面回應,應是表示兩岸關係有所改善;但兩岸關係的改善卻不代表馬總統以中華民國總統身分宣布開會,和群眾舉青天白日旗,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有一段時間,世運會還懍於中國的壓力,認為宣布開幕的應不是馬總統,而是中國派來的官員;而世運會主席曾為看到中華民國旗幟而大發雷霆的一幕,仍令大家記憶猶新。因此,總統宣布開幕和群眾可以攜帶國旗進場揮舞,這些都是辛苦奮鬥爭取而來的,並不是「本來」就自然而然的。

     
      過去,被中共和國民黨共同認為「自然而然」的事,反而是只要中國會出席的場合,無論在國際、中國或者在台灣,中華民國諸如國號、國旗和總統稱呼,這些主權的象徵都必須取消;連戰、吳伯雄、蕭萬長要到中國固然如此,陳雲林來台時如此,馬總統當市長主辦運動會也是如此,甚至不斷因為取締民眾展示的國旗而發生警民衝突。

     
      警民衝突一再發生,結果,台灣的民怨愈來愈深,到了陳雲林來台,終於爆發一○二五的六十萬人大遊行,和一一○六把陳雲林徹夜圍堵在晶華酒店兩個事件。

     
      假使不是一○二五、一一○六兩事件的衝擊,以及陳菊到中國,在公共場合首度稱呼馬總統是「我們中央政府的馬英九總統」,以及世運會是由民進黨當市長的高雄市主辦,市長又鍥而不舍地和世運會溝通交涉的話。相信馬總統宣布開幕和群眾攜國旗兩件事,一定仍將沿襲國共的共識。君不見,縱使陳菊在中國開了稱呼馬英九總統的頭,國民黨從吳伯雄到黨公職到中國都沒有人跟進。

     
      過去,民眾的刻板印象是國民黨維護國旗、總統等國家符號象徵,不遺餘力到誓死捍衛的程度;而民進黨則相反。然而這只適用在國內政爭場合;一旦到了國際或對外就完全倒過來。努力捍衛這些主權象徵的是民進黨,從過去的陳婉貞到今天的陳菊都是一樣。而國民黨則對這些符號不是迴避就是自我取消,這甚至造成了國民黨群眾深刻的影響,形成了行為的慣性,以致雖然民進黨替他們爭取到了舉旗入會場的權力,他們卻極少使用,和在國內政爭場合作風迥然不同,以致在世運會場中加油的旗幟一片綠,而青天白日旗非常零落。

     
      綠營近來一些冒進分子,如陳水扁推動冒進台獨,固然對國家危害很大,但國民黨把國家主權象徵用在內爭,怯於對外,同樣不可取。

     
      從前述脈絡追蹤,對於陳菊辛苦努力打破國共過去習以為常慣例,而使總統獲得過去未曾有的尊嚴這事,馬總統「這是很平常,自然而然」的一句話,其實是很不像話的。

最近更新: 2009-07-21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