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
蘇貞昌決定參選台北市長之後,民進黨群眾中出現了很大的焦慮。沒有人懷疑蘇貞昌有可能拿下台北市,但新北市要由誰上場才能打敗朱立倫?以目前的媒體民調來看,被點名的謝長廷、游錫堃、蔡英文和蘇嘉全,都和朱立倫差了一截。如果民進黨在五都選戰中只能「保二」,那二○一二年還能拉得下馬英九嗎?


      之所以有這種焦慮,是因為對二○○五年縣長選舉和二○○八年總統大選餘悸猶存。二○○五年,羅文嘉大輸周錫瑋十九萬票。二○○八年,謝長廷又再大輸馬英九五十萬票。正因為「輸怕了」,自然就產生「非蘇貞昌不可」、「蘇貞昌要對新北市成敗負責」的想法。


      但這種悲觀主義過去可以,現在不可以,以悲觀主義為基礎的戰略判斷更不可以。從去年十二月九日縣市長選舉以來,國民黨無役不敗,尤其二月七日三比一大勝的結果出來,已可斷言國民黨衰敗之勢已無可遏阻。當馬英九的「國師」南方朔斷定國民黨已成為「不可能選贏的政黨」之時,民進黨正該「宜將剩勇追窮寇」,絕不能還用二○○五年大輸十九萬票的心情看待新北市這場選戰。


      新北市勝負難料,但從桃園縣的例子來看,差距將會很小。二○○五年,鄭寶清也曾大輸朱立倫十八萬票,使得鄭文燦在宣示參選時普遍被人視為砲灰。但短短五十八天打下來,竟然只以五萬票落敗,顯見朱立倫在桃園的神話不堪檢驗。現在他空降到新北市,民調看似甚高,但根據國民黨內部的民調,周錫瑋只輸給朱立倫四、五個百分點,且朱立倫畢竟在台北縣人生地不熟,真正打起選戰來,他的表現未必會勝過周錫瑋。更何況朱立倫空降的正當性完全只是在「對付蘇貞昌」,一旦蘇貞昌不選,繼續當縣長的周錫瑋又不願全力配合,則朱立倫必然陷入兩邊不靠的窘境。


      一句話,朱立倫絕沒有想像得那麼強,現在的民進黨也不是二○○五年的民進黨。民進黨不管派出誰,至少都可以複製鄭文燦在桃園的經驗,把勝負從十八、九萬票拉到五萬票之內,甚至一舉光復。民進黨群眾與其去埋怨蘇貞昌「不管新北市」,不如把握機會,推出一個能打好「雙城之戰」的候選人。

最近更新: 2010-03-09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