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
「幹!連勝文頭部中彈!」11月26日,五都選舉投票日前夕,收到一則來自民進黨支持者所發的簡訊。

 

      簡短的情緒性用詞,反映了這樁突發事件,對緊繃選情的重大衝擊。

       
      從五都市長提名人選所展現的氣勢,一路隨著議題舖陳延燒,民進黨人心中一把勝選之火,愈來愈旺。不但原本穩居上風的南部二都,國民黨苦追不及;蔡英文在新北市,以一黨主席之姿,卻又略帶純真的風格,顛覆選民對政客的刻板印象,形成超越藍綠界線的獨特魅力,颳起一陣「小英旋風」,連一向備受媒體偏愛的朱立倫也只能抱怨,面對的是「媒體寵兒」。


      蘇貞昌在台北市,更以堅定的態度,捨棄挑動敏感情緒的政治話題,柔性溫和的調子,有效軟化了藍軍支持者的防線;連內外普遍認定毫無希望的台中市,竟也如倒吃甘蔗,也有了勢壓對手的味道。眼看投票日逼近,民進黨「五都全贏」的呼聲響徹雲霄!

       
      暗夜兇槍,打碎了民進黨人的心。但真正讓民進黨從候選人到支持者,都深感鬱恨無奈的,卻是槍響之後,國民黨純熟的操作。電子媒體全面配合,國民黨隨著一顆子彈,掀起一波又一波,撲天蓋地而來的媒體攻勢。

       
      徹夜守候在電視機前的選民,只看到含淚顫抖著雙唇的連戰說:「勝文的血不能白流!」忙著同情的腦子,無暇去想像:什麼樣的父親,會在孩子遭此危難之際,還能上台如此演出?選民只看到陳文茜在電視上,極力稱許事件發生後,國民黨領導人展現的風度,卻看不到被電視台刻意忽略的鏡頭:郝、朱、胡等人晚會上,朱立倫、吳育昇、郭素春、盧秀燕等人,或明指,或暗示,要求國民黨群眾「用選票制裁」、「一定要投票」、「一定要贏」、「不能讓連勝文失望」!觀眾更不及回想,螢光幕裡,滿口稱頌國民黨大度的陳文茜,正是319槍擊後,一手主導國民黨拒絕承認敗選,引發其後台灣社會撕裂的關鍵人物!是啊,觀眾不會記得。


      我們只看到電視上播著連勝文3年前,助選被襲擊的流血畫面;卻不會記得,國民黨在事發第一時間,指控施暴者是民進黨支持者,而後才被証實只是精神病患的失控舉動!觀眾也不會記得,對比起蔡英文、蘇貞昌只要求政府為治安負責,要求不得利用事件操弄選情;319槍擊案發生後,連宋競選總部迫不及待地條列「可疑之處」,國民黨立委更直指是「自導自演」!

       
      投票日當天,選民還繼續接收訊息,連家親友、國民黨高層輪流在鏡頭前探視傷者;馬英九總統投票完,還預先安排記者會場地,對外發表談話。連勝文之弟勝武的談話,最為露骨:「無論是哪個政黨所為......」。民進黨焉得不敗?

       
      不過,這樁槍擊事件,其實並不複雜;真相遲早會被揭露;選舉結果亦不可能改變了;重要的是藍綠雙方及台灣社會,該如何回顧這場選戰?


      1. 對國民黨來說,選後如果只會為了贏3都「過關」,而上下鬆了一口氣;或如馬英九、金溥聰一般,一廂情願地將楊秋興的選票「據為己有」,算成國民黨選票,以此灌業績,宣稱總選票未輸給民進黨。這,恐怕高估了選民勉強支持國民黨的容忍度。


      2. 對民進黨而言,不應以成敗論英雄。不但蔡英文應受肯定;蘇貞昌在參選過程中,為民進黨開拓的新風格、新格局,更應得到公平的評價與重視。民進黨應認知,期待選民「改宗」,絕非一蹴可幾,如果經不起考驗,將前功盡棄。


      3. 從319到連勝文,兩次槍擊案後,藍綠兩方支持者,角色易位;應該更能用同理心看待對方情緒。民進黨候選人與領導階層,在事發後所展現的克制,應得到社會的肯定;但民進黨中央亦應對少數公職的不當發言,加以有效節制。


      4. 連勝文槍擊案,並無政治動機,也不是自導自演,應毋庸置疑;但連勝文傷口位置與傷勢,是否誇大或失真,外界的質疑,似亦非全屬捕風捉影,台大醫院應立即對外說明,以釋社會之疑;否則如果外界猜疑,最後竟証明屬實,則台大醫院恐將遭憤怒洪流淹沒!


      5. 激情過後,社會也得回頭看看我們的偽善:在台灣,對候選人健康的檢視,竟成為不道德的行為!如民進黨余天之流,以戲謔的方式嘲譏當事人,固應受譴責;但地方首長政務煩劇,尤其縣市合併後,千頭萬緒,一市之長不但得主持大局,更需上山下海,走動管理。以確保市政管理起碼的品質,維護市民應有的利益為出發點,對身體狀況明顯虛弱不便的胡志強市長,提出質疑,誰曰不可?


      五都選後,激情未退。如果選戰之後,大家只記得這顆子彈,實在就是徒留遺憾了。願台灣社會與藍綠雙方,都能以更成熟的態度,理性檢視過程,記取教訓,則真正才是台灣之福。

最近更新: 2010-12-15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