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
本週三(16)民進黨中常會為了挺扁反扁之爭延長了兩個半小時。黨主席蔡英文於會後發表了不認真看還看不太懂的五點聲明,也還是歡迎阿扁在10/25陳雲林來台大遊行時到場支持。在上篇社論中,我們曾經要求民進黨應該「在政治道德上勇於批判阿扁,在司法人權上勇於支持阿扁」。現在再刊出段宜康於中常會中所發的聲明稿,讓大家清楚我們到底支持什麼、反對什麼。

      從八月十四日阿扁承認資金匯往海外以來,檢調不但違反「無罪推定」原則,聲稱年底前非起訴阿扁不可,更違反刑事訴訟法第二四五條「偵查不公開」的規定,把所有相關事證鉅細靡遺透露給媒體,鼓勵媒體無止境的騷擾當事人。

      人權和法治是民進黨長期信奉的理念,凡是對人權理念有基本信仰的人,看到阿扁遭到如此抄家滅族式的踐踏,都會感到憤怒。正因為如此,兩個月來黨內同志也給予阿扁相當的同情和支持。這些日子來,凡是願意站在阿扁身邊的,不但是出於長年的革命情誼,更是出於對人權理念的堅持。因為正如呂秀蓮前副總統所說,這樣的事情現在發生在某人身上,將來也可能發生在任何一位老百姓身上。但是,阿扁近來的言論已經濫用了黨內同志的感情,不但讓出於人權信仰相挺的同志感到尷尬,也讓社會大眾對民進黨的態度感到困惑。

      阿扁在承認把資金匯往海外時,曾親口承認「做了法律所不能容許的事」,並在退黨聲明中向黨員同志道歉說:「我讓大家失望、蒙羞,更辜負大家對我的期待,對黨造成了無法彌補的傷害」,而黨中央也在第一時間向台灣社會誠懇致歉。但現在,阿扁卻把匯往海外的資金說成是「海外建國基金」,並否認有任何違反民進黨核心價值之處。態度明顯反覆。

      關於這個問題,黨的『廉政委員會』已經做出裁決,確認阿扁的行為「明顯有違本黨清廉、愛鄉土之價值,並已構成違反廉政行為」,本應無所疑義。但由於黨中央低調處理『廉政委員會』裁決的內容,以致造成「廉政委員會歸廉政委員會,中央黨部歸中央黨部」的印象,黨員同志也不知道『廉政委員會』的裁決究竟是代表一群外聘的法界人士,還是代表民進黨?為正黨內外視聽,中常會應該明確重申:『廉政委員會』之裁決就是黨中央的立場。把資金匯往海外確實違反了民進黨清廉、愛鄉土的基本價值,不是值得諒解甚至是值得贊揚的行為。

      自從總統大選敗選以來,和衷共濟、共度難關已經是黨內共識。在馬英九施政嚴重背離民心,造成台灣主權迅速流失,全黨正團結努力奪回執政權之時,阿扁卻把自己塑造成對抗馬英九的唯一代表,攻擊黨中央「軟弱」,更進而攻擊黨中央「被把持」,攻擊『廉政委員會』判決不公,破壞了黨中央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威信和廉政制度,傷害了黨內在這半年來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和諧氣氛。這不但不符合民進黨的利益,也不符合台灣人民的利益。

      一個政黨要壯大,必須團結在正確的信仰和價值之下。值此民進黨正需要團結之時,黨中央應提出三項具體立場:
 
第一, 對於阿扁滙款海外的行為,民進黨無法接受;
第二, 對於阿扁的政治操作,民進黨無法贊同;
第三, 對於阿扁及相關當事人的司法人權,民進黨將支持到底。






最近更新: 2008-10-17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