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
看到張銘清被打,很爽,但這一打也真的好貴。


      張銘清當然該打。光是他人在台灣作客還敢說「沒有台獨就沒有戰爭」,就讓不願受中國恐嚇的台灣人有打他的衝動。但真的打了,卻讓民進黨在陳雲林來台前的全盤佈局破了功。

      美國人在和中國談判任何議題之前,都會先製造一些爭端當籌碼,例如以西藏議題、台灣議題或法輪功議題來讉責中國,然後在實質談判獲得中國在其他議題的讓步。同樣的方法中國也用得很純熟。在對日談判時,中國就很善於利用歷史教科書和靖國神社參拜問題來製造日本人的罪惡感。美國人稱這種手法叫「人權外交」,日本人則稱為「罪惡感外交」,背後邏輯都是一樣。

      但這種手法必須控制在適當範圍之內,否則反而對自己不利。美國可以放任西藏人權團體在胡錦濤訪美時如影隨形的抗議,但如果這些團體真的對胡錦濤踢了一腳、打了一拳,那麼要道歉的就是做為地主的美國,在接下來的談判中也將理不直氣不壯。中國也可以煽動反日份子示威遊行增加對日談判籌碼,但如果發生像2005年初那種砸毁日本領事館的暴力行為,那麼要對日本和國際社會給個交代的就是北京政府。

      以此而知彼,在陳雲林來台之際,民進黨本來可以用毒奶粉事件逼陳雲林給個道歉,讓他在談判中先矮一截。張銘清是陳雲林的探路先鋒,民進黨群眾沿路對他抗議施加心理壓力,在戰略上是正確的。現在卻因為一個為了台南市議員的個人行為,不但讓民進黨面對「暴力黨」的指責,也讓該道歉的一方反而趾高氣昂的要求道歉。

      張銘清說:「侵犯人權的行為只有野蠻人才會做」,這句話聽在台灣人耳裏真的相當刺耳,但我們就是給了張銘清機會,讓一個把人權當放屁的共產黨官員能在台灣大放厥詞。

      因為這一打,陳雲林可以把毒奶粉事件拋在腦後,沒有任何心理負担的來台灣,1025遊行的戰略作用損耗大半,共產黨可以把台灣的民主當成負面教材宣傳,而馬英九又可以暫時擺脫對中國無能軟弱的指控,把民進黨打成兩岸關係的破壞者。

      這一打真的很爽,但民進黨和台灣都得付出代價,也真的好貴!

版權所有©2008 台灣新社會智庫 Taiwan SIG. All Rights Reserved.
最近更新: 2008-10-23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