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
本來不被看好的一○二五嗆中遊行,居然有六十萬上街頭,完全跌破眼鏡。也傳達給馬團隊和中國一個鮮明訊息:你們對台灣的民意有多麼的不瞭解。



      奧運期間,中國發生嬰兒被三鹿奶粉毒食事件,但因為辦奧運,官方壓下消息,直到奧運結束,消息全面爆發,接著各項有毒食品紛紛被發現,台灣民眾因恐慌陷入強烈的憤怒,但馬總統卻害怕影響他的傾中政策,不願向中國表示強烈不滿,台灣人民益加憤怒。本來,兩岸談好陳雲林在APEC會議召開之前來台辦舉江陳會,如今遇到這樣的氣氛,兩岸對來台日期舉棋不定。民進黨十月十三日決定十月廿五日發動群眾運動向中國嗆聲,陳雲林來台日期更因此直到十月下旬沒辦法決定。

     
      然而,由於陳水扁堅持參加大遊行,民進黨大為困擾,唯恐在國際媒體報導上涉嫌觸犯洗錢萬國公罪的陳水扁在陳唐山等人支持下,成為嗆中國遊行的主角,對台獨的國際聲譽造成嚴重傷害,並造成對中國解套的效應,民進黨士氣陷入低迷,各地方報來的動員狀況相當不好,蔡英文主席因而發了脾氣。

     
      廿一日,中國海協會副會長、前國台辦發言人張銘清在台南參訪,回答問題說「沒有台獨,就不會有戰爭」,被台獨分子推倒在地,張提前回中國,一時民進黨中央黨部氣氛低迷。民進黨方面本來強烈要求中國就有毒食品道歉,現在因張銘清被毆事件逆轉成中央黨部和南部縣市長或表遺憾或要成群眾自我約束,許添財市長還向於張銘清送花致意。藍軍則像檢到了寶一樣大聲譴責民進黨暴力。這兩件事影響下,對陳時程直猶豫不決的馬團隊和中國迅速敲定陳雲林十一月三日來台--雙方政府的判斷很清楚:陳來台的危機已經解除,然而情勢急轉而下。

     
      肢體暴力當然要譴責,但長期發言嗆台獨的張銘清在國民黨政府安排下到處出巡且公開向台獨已成主流的台灣嗆聲,「只要不台獨就不會有戰爭」根本是以國家暴力做後盾的語言暴力,欺人過頭了,這作法在世界上任何地區不遇到激進分子的反制完全是不可能的。一個專職處理台灣事務的中國高層官員卻如此輕率行事,若非過度傲慢就是對所職掌業務的無知。

     
      動手打人固屬理虧,但中國國家暴力無罪,台灣小百姓個別暴力該死,過去當中國國台辦發言人,經常在記者會上板著險教訓台灣的張銘清還被不斷稱讚是溫文風趣更加多麼軟心腸有愛心,幾乎把張銘清被毆被當成現代吳鳳故事發揮了。

     
      在遊行前夕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奚落嗆中國的遊行說大家距離愈遠愈好…於是在這樣排山倒海譴責和奚落的刺激,及人民對馬團隊的主權立場的極度憂,終於使已冷下去的群眾在最後幾天被激怒,爆發出六十萬人上街頭的局面,規模之大,令所有的人都大出意外。

     
      張銘清從決定來台,到來台後言行都屬輕率,現在看來,認為十一月三日陳雲林可有驚無險來台,甚至替國共一兩黨大大添增光彩,創造歷史的想像恐怕定然仍是輕率,如今民進黨決定在陳雲林來台時,接續進行三天的大抗爭運動,國共兩黨肯定無法等閒以侍。

     
      怎樣從張銘清事件和一○二五運動中記取教訓,無疑是急急於加速兩岸往來的國共兩黨必須嚴肅面對的急迫課題。

最近更新: 2008-10-28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