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楊毅昨日(29)召開記者會表示,關於陳雲林來台是否會見「台灣地區最高領導人」的問題,海協會將完全尊重海基會的安排。這個說法透露了北京當局並不十分在意陳雲林能不能和馬英九會面。


      其實從頭到尾,北京對「馬陳會」就沒有採取過主動,是馬英自己在一頭熱。六月份江丙坤從北京回來以後,是馬英九自己先跳出來說他會和陳雲林見面,並說「我稱呼他就稱呼陳先生,他稱呼我就稱呼馬先生,我覺得這是最好的方法」。但從六月以來,北京方面除了證實陳雲林會遵照兩會慣例在今年內來台協商之外,對馬陳會面與否只是一再表示「具體細節還需要由兩會協商安排」。

      北京不太熱心的原因不難理解。第一,讓來訪外賓會見「最高領導人」是中共最善用的手法,「以上接下」的會面格局能營造一種威儀中帶有特殊眷顧的氣氛,不但可以設定一套禮儀讓對手規行矩步,還可以讓對手在心理上矮一截之餘猶自心存感謝。讀過《季辛吉回憶錄》的人,都會對老謀深算的老季如何在被毛澤東唬得一楞一楞之際還對他大感崇拜感到印象深刻。胡錦濤接見吳伯雄、江丙坤,也都是一脈相承的邏輯和手法。既然如此,中共怎會不考慮到馬英九會否同樣算計陳雲林?國民黨要人到北京面聖可以不在乎國格,還沾沾自喜受到「最高規格」接待,北京高官到台灣卻不能不担心。當年唐樹備來台北連陸委會主委黃昆輝都不肯見,道理就在此。

      第二,雖然馬英九為了消除陳雲林的戒心,不但不堅持以總統身份接見,甚至大方到連台灣是「地區」都說出了口,要五毛給一塊,但在毒奶粉事件和民進黨1025大遊行的壓力下,馬英九能給的東西已經不多。相反的,馬英九想利用「馬陳會」展現他也有骨頭的機會反而大增。昨日(29)一番「希望以總統身份接見陳雲林」的說法,正顯示馬英九也開始在壓力下轉彎了。陳雲林當然不可能稱馬英九總統,而既然想要馬英九給的早就要到了,又何必冒險陪馬英九演戲?

      所以,國台辦說馬陳會面與否「完全尊重海基會的安排」,翻成白話就是:「我是不在意啦,你那麼想見的話,就看你能提出什麼保證,甚至再加點價」。而馬英九卻還在力辯「稱台灣地區已經幾十年了」、「台灣地區是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的」,這樣的表現就不只是軟弱而是天真了。

      陳雲林來台所談的四項議題其實都和政治無關,不論藍綠本該平心以對。之所以會搞成如此局面,完全是馬英九為了想和陳雲林秀一場,既不堅持以總統身份接見,又把台灣自我矮化為地區,這才吹皺一池春水。馬英九如果真的有點腦子,那就讓事務性協商保持在事務性的層次吧!馬陳兩人相見爭如不見,想作秀真的不必急於一時。
最近更新: 2008-10-30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