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
la28_003machan










           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馬英九和陳雲林會面五分鐘快閃。除了握手、交換禮物、拍拍合照之外,什麼都沒講,連正式稱呼都免了。馬沒稱「陳會長」,陳也沒稱「馬總統」。胡錦濤在人民大會堂會見連戰、吳伯雄、江丙坤賺到了小邦來朝的氣勢,馬英九在仁愛賓館會見陳雲林只賺到了一張合照和一幅駿馬圖,卻搞得台北城五天五夜不得安寧,一切不知所為何來。

      本來兩岸會談就只是事務性協商,幾項協議也都是民進黨執政時急於突破,卻一直沒做到的事。就已經簽定的幾項協議來看,除了讓台商省下一些旅費和時間,讓航商省下一些油錢和過境簽證費之外,對台灣經濟幫助不大。但仁丹涼涼,吃了就算沒用也無百害,而小朋友至少也有貓熊可看,照講陳雲林來台不致刺激到如此程度。之所以鬧得不可開交,完全是因為國民黨把陳雲林來台搞得太離譜。

      馬英九早在六月份就搶著說要和陳雲林見面,並說「我稱呼他就稱呼陳先生,他稱呼我就稱呼馬先生」,先把台灣總統該有的體面丟到一邊。接著又連台灣是「地區」都說出了口,又說依照憲法中國大陸還是中華民國的領土,把台灣定位一下拉回到馬英九還在當陸委會副主委時的「一國兩府」或「一國兩區」。這種老冬烘的說法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人連聽都沒聽過,更別說會刺激綠營群眾。這麼一來,好好歡迎陳雲林還是給陳雲林好看,就成為贊成還是反對馬英九國家定位論述的指標。當馬英九自己把陳雲林來台的意義拉高對國家定位對決的層次,就真的不用抱怨沒有人去注意兩會協議有哪些突破。

      在陳雲林來台期間,除了過當的警力保護讓人不爽之外,更刺激民眾情緒的是海陸兩會為陳雲林安排的行程。陳雲林每天在五星級飯店大宴小宴,好像是刻意要證明台灣經濟依然欣欣向榮。連戰、吳伯雄、江丙坤、宋楚瑜、郁慕明輪流比排場請客,好像是要讓陳雲林展現十幾年統戰工作的成果。宋楚瑜甚至連「陳會長在台灣的人脈比他走過的山脈還多」都脫口而出,好像在驕傲的宣佈「匪諜就在你身邊」。台灣人感受到的不是什麼兩岸友好,而是國共高官的水乳交融和杯觥交錯,以及對國共兩黨竟然能好到這種程度的疑懼和不安。

      馬英九缺乏的不是危機處理的能力,而是對台灣民心的理解。大贏民進黨兩百萬票不代表多數台灣人贊成「一國兩府」或「一國兩區」,更不代表台灣人可以贊成民選總統為了見中國一個不大不小的官員連基本體面都不要。確實,台灣大多數人都贊成「不統、不獨、不武」維持現狀,但這是在武力威脅之下無奈的權宜之計,而不是衷心的贊同。根據中研院這幾年的「台灣社會意向調查」,「在維持和平的前提下贊同獨立」的民眾都穩定維持在60%以上,顯示內心傾向獨立的選民才是真正的多數。搞台獨搞到引發危機他們是不願意的,但像馬英九這樣沒事找事的自我矮化他們更不願意。他們其中有很多人因為厭惡民進黨而投給了馬英九,但當他們看到馬英九和連戰、吳伯雄、宋楚瑜等一幫人不是在維持現狀,而是向中國不斷傾斜時,他們也感到焦慮和不安。

      馬陳會面五分鐘,台北烽火五日夜。其間或有衝突不斷,或有人受傷流血,但馬英九如果還認為這只是一小撮人的過激行為,只會要求民進黨負責的話,就是嚴重誤判了形勢。
最近更新: 2008-11-07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