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
最新消息:
1.根據新加坡南華早報25日報導,新加坡政府決定明年政府高官減薪11-19%,一般公務員今年年終獎金減少一個月。
2.依據聯合新聞網引述德國商務日報報導,德國研擬發放消費券,對象受限勞工等,也就是德國八千兩百萬人口中的三千萬人。

為了刺激景氣,馬政府祭出人人有獎的九百億消費券。但問題是,三千六百元實在太少,絕大部份民眾只會拿來購買原本就要購買的民生用品,總消費並不會增加。為了不讓這筆舉債來的錢丟到水裏,提高金額是必要的。我們可以思考取消今年的公務員考績獎金,以這筆錢為消費券加碼。

      雖然歐美投資分析師普遍預測亞洲國家(包括台灣)因為受金融風暴的影響較小,今年的經濟表現還可以維持不錯的成績,但這波經濟衰退對台灣的影響真的非常嚴重。根據主計處最新資料,今年第三季經濟成長率負一.○二%,十月份失業率再攀升至四.三七%,總失業人口已達四十七萬六千人,下近三年來新高。因關廠失業者新增二萬一千人,創下四年來單月新高紀錄。十月份國內申請失業給付人數高達三萬六千多人,比去年同期暴增兩成。104人力銀行十一月份職缺數也比上月少了三萬筆,減少幅度達一成四。

      相較於民間就業市場冷颼颼,公務員卻完全不受影響。依主計處資料,台灣公務員的平均月薪是六萬三千元,本來就比民間部門平均三萬六千元高出一大截。當一般民眾在這波衰退中可能連薪水都領不到的時候,公務員不必擔心被裁員,一個半月的年終獎金照領,還有半個月到一個月不等的考績獎金。總計起來,台灣公務員的平均年薪可以超過九十萬元。

      除了「高薪、鐵飯碗」之外,公務員還享有每年一萬六千元的「國民旅遊卡」特別福利。「國民旅遊卡」來自早年的公務員休假津貼,每年總經費約七十六億。這項津貼本就不是公務員法定的薪資,也不屬生活津貼或福利互助等權益,純粹是李登輝時代為了討好公務員所發的一紙行政命令而已。民進黨時代竟然也沒取消,還把這項津貼轉包裝成必須限時限商店花費的旅遊卡,進而成了公務員專用、而且每年必發的消費券。而現在要發的三千六百元消費券,公務員也是人人有獎,等於是國家向民間借錢來發給自己的員工。

      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公務員減薪本就是順理成章的事。民間企業縮減上班天數或者減半薪讓大家還有頭路可做,領民眾薪水的公務員理當同干共苦,也是國際趨勢。日本政府從二○○三年開始年年為公務員減薪,公務員薪水每年平均減少百分之一點零七。香港從二○○二年開始分三個年度分別減薪百分之六,目標是把公務員薪水降到一九九七年的水平。英國也從二○○七年起對公務員「減薪加稅」,金額是平均每個公務員一點五萬英鎊,再用這筆錢作為低收入戶補貼。上海市在今年四月把公務員薪水減少了百分之十四,中國國務院也要求各機關二○○九年的人事費用「只減不增」。

      對向來把公務員視為票倉的國民黨來說,要公務員減薪是不可能的任務,但不發考績獎金卻是完全合理的。公務員的「考績」應該要以總體社會福祉增加的程度來衡量。當經濟不景氣,總體社會福祉減少時,不管個別公務員再盡忠職守、再準時上下班,考績都應該是負分,沒有還發獎金道理。

      根據銓敍部資料,考績甲等領一個月水的佔百分之七十四,考績乙等領半個月薪水的佔百分之二十五,獎金發放之浮濫可見一般。以軍公教人數六十萬人來推估,每年領走的考績獎金當在三百三十億左。如果把這筆錢用來提高消費券的金額,那麼每人(依然包括軍公教在內)當可領到五千元。這個金額已起出購買民生必需品的範圍,對誘發額外消費將有更大的助益。

      在嚴重的經濟衰退中,公務員不能成為例外的特權團體。公務員減薪暫時還做不到,把考績奬金拿來刺激景氣卻是不壞的選擇。
最近更新: 2008-11-26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