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
馬英九在競選時,要求中國適當處理西藏問題,否則不惜抵制北京奧運,十足一個男子漢。本月3日馬英九接受外國媒體的採訪時,卻公開表示達賴此時不宜來台。不但是豬羊變色,更是窩囊到了極點。



      什麼叫時機不宜?因為陳雲林剛剛來了台灣,連戰被恩准去了APEC,所以要投桃報李嗎?因為要等觀光客和大陸資金來買台灣的股票和房地產,所以要拿達賴當祭品?

     
      總統府「核心人士」強調,這是因為西藏和大陸談判不順,馬政府不希望此刻達賴訪台,讓外界解讀台灣有意介入大陸和西藏的談判。這句話更是狗屁不通。達賴剛剛在歐洲議會演講,批評中國專制,歐洲有害怕被認為是「介入」嗎?法國總統薩柯奇不顧中國反對,還是要和達賴在波蘭會面,薩柯奇有害怕被認為是「介入」嗎?如果總統府這種邏輯成立,那麼美國未來也不用賣武器給台灣了,因為中國會認為這是「介入」兩岸關係;台灣的邦交國也統統可以和台灣斷交了,因為按中國的定義,這些國家都在「介入」兩岸關係。

     
      撇開人道理由不談,光從國家利益來說,在北京和達賴之間,台灣當然要選達賴那一邊。達賴是全世界最受歡迎的宗教領袖,他的個人影響力超過羅馬教宗;他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全世界想要邀請他演講的國家不知道有多少;支持西藏人權是好萊塢大明星的熱門休閒活動,在全球文化和輿論上的影響力難以估計;藏傳佛教在西方國家更是流傳最廣的非西方宗教。選擇達賴,就是選擇和世界主流價值站在一起,選擇遠離達賴,就是選擇自居於中國的羽翼之下,成為緬甸和越南一流的國家。
 

    歐美國家之所以還會同情台灣,就是因為台灣是注重人權的民主國家,被歐美國家視為「我們」的一份子。一旦台灣放棄了這個立場,那麼當中國對台有任何動作,各國也沒必要為了台灣再做些什麼。「既然台灣可以為了經濟利益這樣對待達賴,我們也可以這樣對你;既然台灣已不再是『我們』的一份子,那就讓『你們』自己去處理吧」。
 

    馬英九和他身邊那群策士不但有「斯德哥爾摩情結」,被中國欺凌慣了,反倒愛上中國幫著中國欺凌別人,對國家利益的計算更是蠢如木豕,蠢到不會「賣台」的地步。要賣至少還要有個價錢,馬英九這個團隊卻是不斷免費大放送。陳雲林還沒來,馬英九就忙不迭說可以不稱總統。中共對達賴來台一事還沒說半句話,馬英九就搶先說時機不宜。誰要說馬英九在「賣台」,就是污辱了「賣」這個字,也污辱了所有生意人。
 

    連賣台都不會,這個政府到底如何是好?

最近更新: 2008-12-06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