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
對於總統府專門委員王仁炳勾結立委廖國棟助理陳品仁洩露總統府機密一事,聯合報的評論是「又綠又專,也可能賣台」,自由時報的標題則是「王仁炳偏綠,陳品仁偏藍」。兩大報一藍一綠,藍的想推給綠,綠的想推給藍,實則公務員洩露國家機密的問題已超越藍綠,而成為國家安全極大的隱憂。


      王仁炳和陳品仁的行為看似大事,其實卻是小事。看似大事,是因為這是首次有總統府公務員成為中國線民的案例,而所洩露的內容又是總統交接典禮安排等會透露總統具體活動時間及地點的資訊。此類資訊是執行「斬首行動」的前提,在世界各國都是防範外流的重點,當然是大事。

     
      但總統行程之類的資訊,維安人員有,記者要問也很容易,其性質雖然重要,要取得卻很輕易,所以其實也是小事。陳品仁不過是中方在立法院助理中許多線民之一而已。這個問題早已存在多年,多年前就曾發生有立委助理幫中國取得外交部和國防部的預算書而被查辦,後來則發展成直接請立委本人取得機密預算內容。雖然機密預算審查的書面資料都是閱後即回收,卻有立委在閱畢之後,立即就到室外打電話靠記憶向中方呈報內容。在當年的公投案和軍購案的表決過程裏,許多立委更是輪流接到中方打來的詢問電話,讓北京對此兩案的進度瞭如指掌。

   
      從2005年連戰到中國簽訂「連胡公報」之後,如今的國共兩黨已是一家親。公開的「國共論壇」不算,連海基會會長江丙坤都可以隨隨便便到深圳和陳雲林開會,出入中國完全沒有顧忌。中方過去要靠線民(黨工或記者)取得國民黨開中常會的討論內容和資料,現在則是會前會後都有匯報。國台辦過去要了解情況,常要靠涉台學者來台打聽消息,現在則是拿起電話就直接打給國安系統高層,因為現在所謂的國安高層過去幾乎都是三天兩頭往中國跑,或是扮演兩邊送往迎來的角色,中國俗稱「吃兩岸飯」者。

   
      和這些立委、黨政大員和國安高層所能透露的機密相比,王仁炳和陳品仁的行為連小兒科都算不上。問題是,洩露機密這種罪本來就是「管下不管上」。大官們的行為可以用「促進兩岸相互理解」、「降低雙方敵意」來合理化,但此一特權僅限大官才能使用,小公務員們想作這種事,就是犯罪。

   
      但隨著馬政府不斷向中國傾斜,敵我界線越來越模糊,「上行下效」的情形也會越來越嚴重。從前洩露機密者,至少還覺得自己不應該,以後可能會覺得是正大光明、有利兩岸之舉。自從陳雲林來台時被奉為國之上賓,警察人員奉命要拆掉沿路的國旗後,中國已經從「敵國」變成「上國」。向「上國」匯報情況,如何能說是犯罪?尤其是,在宋楚瑜在設宴款待陳雲林時,贊美「陳會長在台灣的人脈比他走過的山脈還多」,等於是公開肯定中共對台統戰的成就之後,公務員洩露情資到底是傷害了台灣的利益,還是促進兩岸關係發展的正面貢獻,已經講不清楚了。

   
      馬政府現在計畫大幅放寬公務人員赴大陸的限制,更計畫開放駐外使館人員與中國外交人員接觸,可以預見未來上行下效,也想以一己之力來促進兩岸溝通的公務員將會越來越多。如果王仁炳和陳品仁一事爆發能給馬政府一記當頭棒喝,倒不失為一件好事。

最近更新: 2009-01-16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