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台灣新社會智庫財經組召集人洪奇昌、顧問林濁水、立法委員賴清德於今日上午針對政府開放陸資來台,舉辦記者會。新聞稿內容如下:

經濟部預定今日下午公告「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及投資業別項目,7月1日受理陸資來台投資申請案。我們有以下幾點看法:

 

一、 開放陸資來台的政策,「陸資來台」,並不是三次「江陳會」以來的九項「協議」(agreement)之一,而是一個兩個月前第三次「江陳會」所達到的「共識」(consensus);我們高度疑問,一年來,已經實施之「協議」,尚未經過完整的政策影響評估,那麼,可能對於國家經濟造成衝擊的公共政策、尚未形成之「共識」,執政黨又豈能貿然實施?其急迫性與必要性,馬政府都必須向人民解釋清楚!

 

二、 在全球化、國際化的大方向上,資金的流動有其通則,兩岸之間在經濟上有著緊密的經貿往來,是個事實;但是,不容否認的是,在政治上,有其特殊性。我們歡迎真正有心的「外商直接投資」(FDI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卻堅決反對具政治統戰色彩、甚至投機炒作的陸資!事實上,台灣並不缺乏資金(詳「附件一」,國內金融機構存款餘額,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處)。而根據主計處資料,預測今年超額儲蓄率創近6年新高,達9.24%,超額儲蓄規模恐創11544億元史上新高


      我們認為,現在的台灣,不具備這樣的情勢,
執政黨未能建立人民信心,導致民間投資意願低落而民間投資衰退的速度,遠大於整體經濟衰退速度,便造成超額儲蓄率過高,代表閒置資金過多,國內資金未被充分利用。現在,政府應當尋求的是提振民間投資、強化投資信心!

三、我們認為,執政黨「開放陸資來台」此一措施,在政治上,不但未經民意機關監督、社會廣泛討論;在經濟上,更是個「短多長空」的急躁、錯誤作法!馬政府更有意無意地放任資本市場、房地產在這些「消息面」上的泡沫與炒作,試問,這些「口惠而實不至」的消息,又有多少能兌現?貿然開放,長期下來,台灣經濟自主性必將流失而為中國所操控!我們認為,馬政府總是在作一些「操之於人」的事!從不認真思考真正的強身保健之道,卻一味地妄想藉著「中國開的藥方」,吃止痛劑、興奮劑,讓大家誤以為榮景可期、然後又藉由所謂「長紅」、「利多」在特定時刻、特定議題上企圖發酵成為選舉題材! 

 

四、 馬政府的經濟政策,缺乏戰略思考,只求一味依賴中國挹注;一直以來,台灣缺乏一套「全方面而完整的台灣經濟發展戰略」,讓今天的執政黨憑恃著選舉勝選而因循苟且,置「國家永續發展之道」於無物!


      從中國商務部自
20047月開始、前後三次所公布之「對外投資國別產業導向目錄」(見附件)來看,重點幾乎放在「石油、礦產、原物料」天然資源!


      台灣沒有這些天然資源,但是台灣卻有一個施政無方的執政黨,配合著、放任著「陸資來台利多」的假消息流竄!
我們認為,在游資過多、超額儲蓄過高的狀況下,吸引一堆資金、而產業沒有跟著轉型,便讓資本市場跟基本面的距離,越來越遠!


      未來,陸資一旦大舉進駐股市、房地產,成為一波「不可預測」的「熱錢」,到頭來便是加大一般投資者與資本家的「資訊不對稱」,在財富所得上,加速「M型化」、貧富差距繼續拉大。



五、 根據中國國務院今年5月8日所發布之兩部門(商務部、國台辦)就大陸企業赴台灣地區投資有關事項發通知開宗明義第一項,便是「大陸企業赴台灣地區投資或設立非企業法人應遵循互利共贏和市場經濟原則,不得危害國家安全、統一。

只差沒把「一國兩制」說出口了!這又是中國政府一貫以來藉著「經貿整合」的統戰手法、走向「政治統合」的策略!馬政府附和對岸政府言論,配合演出,這難道就是馬英九總統一年多前宣示的競選口號、所謂「以『活水計劃』取代『鳥籠政策』」?

六、我們再次強調,就資金而言,台灣並不缺乏資金;台灣的內需市場胃納量小,缺乏利基;在技術方面,台灣產業許多方面技術都還超過中國。以此波開放為例,雖然排除較敏感的高科技產業如封測、IC設計、晶圓、面板等高階技術製造業,但其他屬於中低階生產技術的國內產業,在台灣本來就經營不易,陸資為何要投資?那麼,陸資要的是什麼?難保不會成為炒作股市、房地產的短期投機熱錢!開放陸資來台,不可不慎,其理至明!

附件一 國內金融機構存款餘額

中國對外投資國別產業導向目錄(一)

中國對外投資國別產業導向目錄(二)

中國對外投資國別產業導向目錄(三)

最近更新: 2009-07-01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