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

到了2012年的年底,今年總統的大選,人民在國民黨與企業的經濟訴求下,連任成功,然而接下來馬政府一連串的政策失誤與搖擺,卻是狠很重創台灣人民的生活,勞工薪資倒退,物價上漲,眾人皆苦,老闆獨好。而軍公教退休待遇的不公制度,更激起人民的憤慨,本期我們不特別討論此議題,而把焦點放在一般的銀髮族身上,當我們的軍公教退休時享有各種福利,但一般勞工退休後的生活呢?我們的老人長照體系還不成熟,可以想見越來越多獨居老人照顧議題會逐漸浮上社會版面,因此我們規劃本專題,邀請學者分析日本與韓國的長照體系,看看從當中台灣可以學到什麼。


國安會照理說是提供總統關於國家重大是項決議的諮詢機構,參考美國的國安會機制,然而多數人民對國安會是陌生的,本次我們邀請曾擔任過國安會諮詢委員的三位學者,為我們揭開國安會的神秘面紗,以及國安會實際運作上面臨的困境。

新社會智庫作為一個團體,除了發行雜誌彙集各方學者的意見之外,我們也積極關懷弱勢團體,今年我們捐贈花蓮瑞穗國小棒球隊相關球具,以行動表達對基層棒球的支持,也希望帶動更多團體支持弱勢族群。球評黃國洲先生娓娓訴說這個故事,讓我們看見台灣各地還有更多需要我們關心的人,努力的生活,他們不會是台商與政府眼中關心的對象,但卻是我們的同胞,當媒體與政府一頭中國熱之下,我們期待新社會小小的努力,能夠吸引更多關注本土的團體一起加入!

其他精彩內容,請見本期目錄:

 

社論:

我們,究竟為了什麼而選?──觀美國總統大選有感

 

專題一:長期照顧

陳玉蒼  超高齡社會下之日本長期照護體系 
王品    韓國長照與外勞

 

專題二:國安會何去何從

林文程  我國國家安全會議的組織和功能

林廷輝  我國國家安全會議運作機制與困境

林正義  美國國家安全會議及對台灣的啟示

 

政策聚焦:

黃帝穎  論林益世交保的法律問題 

陳錦稷  經濟不佳,財政惡化,軍公教退休給付縮水

李武忠 台灣農業何去何從

紀永添 台灣是否仍然需要重型主力戰車

段宜康  被害人的正義在哪裡? 

 

國際瞭望

陳文政  中共十八大對解放軍的意涵

 

新聲

洪紹恩  軍公教福利政策下的窮忙青年世代

公益活動
黃國洲 山頭水尾 棒球結緣

pdf點擊下載本期雜誌

最近更新: 2015-01-29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