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

這兩個月馬政府表現依然「亮眼」,從處理菲律賓射殺我國漁民的反覆到要封鎖境外網站、偷偷摸摸簽訂兩岸服務貿易協定,似乎擔心人民因為經濟不好而悶悶不樂,決定做些事激起人民的鬥志,我們可以肯定的說,馬政府成功了,不過不是激起人民鬥志,而是激發百姓的憤怒。


      本期我們準備許多精彩的內容,讓大家在氣憤之餘,可以冷靜看看周遭值得關注的現象,日本動漫產業在世界受到許多歡迎,究竟日本有何特殊的背景或政策,讓其動漫產業如此興盛,台灣是否有可以借鏡的地方?我們邀請台大社會系助理教授王佩迪為大家分析日本動漫產業的發展。夏普與鴻海的投資到現在還渾沌不明,東華大學社會系副教授田畠真弓從企業文化層面來分析此一事件,讓我們可以窺見日本是如何思考企業投資的問題。

      上個月馬來西亞大選在爭議中落幕,未來馬來西亞的政治結構只會更加不穩,然而台灣要如何拓展東南亞國家往來,馬來西亞是不可忽略的點,特別是與菲律賓的衝突後,增加東南亞國家與台灣的互信是需要重新思考,暨南大學東南亞研究所陳佩修教授有精彩的解讀。

     南韓今年成功發射衛星,其實很多人不曉得,台灣曾經在太空探索上,領先南韓,為何現在變成南韓把台灣狠甩到後頭?台灣戰略科技智庫陳峰碁研究員,為我們揭開韓國與台灣太空科技的癥結。

    淘寶長驅直入台灣電子商務市場,但是台灣網購業者業無法進入中國,這樣的不對等競爭,難怪業者大力抨擊,然而只要登陸就能夠解決不平等競爭的問題嗎?中經院WTO中心顏慧欣副研究員與台灣數位文化協會內容中心主任鄭國威從貿易協定與實務角度提出建議。

其他精彩內容,請見本期目錄

 

社論  該罵的是馬英九而非林永樂 

政策聚焦:

黃帝穎 「侮辱公署罪」牴觸憲法 違反兩公約

林欣蓉  台灣應強化反恐機制

吳景欽  從田中角榮到林益世實質影響力說與法定職權說

段正明  罪刑法定主義與「實質影響力說」的反思

顏慧欣  中國電子商務對台灣之限制與契機

鄭國威  台灣電商的中國夢

洪朝貴  「封鎖境外侵權網站」 可以保護著作權?

 

日本觀察

王佩迪  多元開放的創作空間:從日本的動漫產業學習

田畠真弓 技術累積的困境與悲哀:液晶面板產業台日合作的機會與風險

 

國際瞭望

陳峰碁  南韓國家戰略科技發展-太空工業

陳佩修  馬來西亞2013年全國大選後的政局走向與台馬關係展望

Ketty Chen 迎向勝利之道的策略:政治戰役與選舉的成功

 

兩岸關係

蔡明彥  兩岸互設辦事處的功能定位與風險評估 

朱文章  與兩隻大象同舟共濟:習近平上台後的台美關係展望

 

香港觀察

劉慧卿 貪腐個案蔓延,廉潔香港不再?

 

參訪活動

楊絮婷  屏東縣政參訪心得

pdf點擊下載本期雜誌

 

最近更新: 2015-01-29
回上頁